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镇海区司法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及 2021年度工作思路

浏览量:

一、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重要窗口”建设模范生的意识,紧密围绕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得到了扎实推进,镇海区被评为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区行政复议局获评全省第一批规范化单位;骆驼司法所获评首批浙江省“枫桥式”司法所;骆驼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荣誉称号;镇海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获评省级司法部门进驻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示范窗口。

(一)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始终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目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全局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走深走实。紧跟区委决策部署,全局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第一时间下沉一线,投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编制印发《镇海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帮扶企业法律实务手册》、开展“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活动,积极抓好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加强复工复产期间涉企普法宣传,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强化党建引领中心,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主动服务保障平安镇海、文明城市创建、村社组织换届等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基层领域党建,相继成立了浙杭(宁波)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骆驼司法所党支部。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要求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完善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周二夜学”“三会一课”为依托,有计划的自学为基础的学习组合体系,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聚焦重点任务稳中求进,法治建设扎实推进。一是依法治区工作统筹推进。注重全局谋划推进法治镇海建设,组织召开了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依法治区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全体会议等一系列专题会议,全面部署法律监督、守法普法、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工作。二是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推进,编制全区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全年审查以区政府名义签订的行政合同14件,对3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对1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登记备案;清理区政府及各级部门文件12件。服务全区拆迁工作大局,办理行政裁决5件,房屋征收补偿12件。开展行政执法主体清理,已确认我区39家行政执法主体,对区内第一批28家行政执法部门的年度执法案卷评查。全力推进行政争议“双下降”,全年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100余人次,全区行政争议发案总量为95件(行政复议发案量34件、被复议发案量9件、行政诉讼一审发案量52件),同比下降18.80%;行政诉讼败诉案件为4件,同比下降42.86%,超额完成行政争议“双下降”指标。推进落实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积极推进宁波市法治乡镇创建工作,首批创建申报率达50%。持续推进“无证明办事之城”工作,完成措施登记的统计整理。三是普法依法治理持续深化,圆满通过“七五”普法考核验收,新创民主法治村省级3家、市级8家。建立了区级以案释法案例库,培育新建了杨警官涉外普法工作室、北高教园区尚美普法工作室,全市首个民法典主题广场在宁波帮公园落成,党内法规制度主题馆完成提升建造。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集中宣传,全民法治理念进一步深化。

(三)坚持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基层治理持续夯实。一是重点人员管理“精准有力”,成立区社区矫正委员会,联合多部门出台矫正社工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公开招聘矫正社工5名并落实薪酬待遇。加强“智慧矫正”体系建设,推进政法一体化单轨制协同办案模式运行,全年无脱漏管案件发生。做好列管对象安置帮教及服刑人员延伸帮教工作,全区421名刑释解矫列管对象安置到位、帮教到位。推进远程视频会见常态化,建设会见点位4个,完成远程视频会见39次。二是矛盾化解实现“最多跑一地”。区、镇(街道)两级层面全部入驻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区矛调中心搬迁契机,区人民调解协会与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同进驻并合署办公,引入“金石榴”女律师家事纠纷调解团队,建立3个“悦”字系列品牌调解工作室。全区全年受理矛盾纠纷8083件,调处成功8017件,调处成功率99.2%,履约率98.6 %。三是调解工作基础持续夯实。全市率先建立人民调解管理体制,出台了详细的绩效考评细则及管理制度规范。开展“以案释法大讨论”“调解实战演练”等多形式的调解员培训25次、400余人次。深化人民调解“一镇一品”及模范调委会建设,各镇(街道)品牌调解室全部培育完成。

(四)致力需求导向精准施策,法律服务持续优化。一是律师队伍不断壮大,成功引进省级优秀律师事务所1家、法律服务人才20人、发放政策补助100万元。加强青年律师培养,落实“以优带新”培育机制,开展青年律师“扬帆行动”。加强律师党建,完成线上轮训及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了“我是党员 我是律师”法律服务活动。二是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开展“一企一策”个性化法律服务,组织法律服务人才走访企业665家,开展活动45场次,帮助解决问题240余件。以镇海新城楼宇等为首批试点区域,推进市场主体法律顾问网格化全覆盖,浙江泰杭(宁波)律师事务所已签约进驻。三是公共法律服务优化提升,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鉴定等全部纳入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6个镇街道全部设置了公证E通办事点。深化法律援助主办人责任制、经济困难状况承诺制、村(社)法律顾问代办制,提高便利度,全年接待来访群众2743批次,解答咨询8504件,受理法律援助603件。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司法行政系统党风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局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思想教育、谈心谈话、监督提醒等规定,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全局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今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提升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增强忠诚干净担当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选人用人严格规范。树立实干实绩鲜明导向,严格规范选人用人,注重中层干部年轻化,完成新一轮中层(科级)干部集中聘任工作,今年新提拔1名90后中层干部,同级续聘、平职交流12名。落实干部提拔前廉政谈话,促进干部履职担当。三是队伍作风持续优化。“执法司法规范化提升年”扎实推进,开展了专项检查3次,完成重点项目6个、整改提升措施16条,工作规范不断提升。绩效考核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出台了专门的绩效考核办法,建立起了共性、个性、管理工作目标等多方面综合评价体系,干部作风得到有效改进。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从严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因私出国(境)等规定,促进干部廉洁自律。同时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今年无党员干部违纪违规情况发生。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我们党将迎来百年华诞。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及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镇海、法治镇海的目标,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全力抓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深化法治化改革和数字化改革、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区和平安中国示范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奋力推动我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 100 周年。

(一)深入领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顺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科学回答了 21 世纪中国法治进程面临的“世纪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 21 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科学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11 个重要方面的要求,是我们推进法治镇海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一是持续抓好学习宣传。要制定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突出重点,作为谋划“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所在。要会同组织、宣传部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作为领导干部轮训的必学内容和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要发挥各类普法阵地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作为统筹法治建设的重要部门,全局党员干部更要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落实《规划》《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落实镇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结合起来,同制定实施《法治镇海建设规划(2021-2025 年)》、谋划“八五”普法规划结合起来,努力推动我区法治建设向纵深推进。全体党员干部都要认真研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 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 年)》、《法治浙江建设规划(2021-2025 年)》等法治建设纲领性文件,在其中找到自己分管或从事的工作定位,确保工作方向不偏,争取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发挥区委依法治区办统筹协调、督促检查重要职责。积极推动区委依法治区办实体运行,健全完善区委依法治区办及各个协调小组的架构、工作运行机制和例会制度,切实发挥区委依法治区办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法治建设的职能作用。区委依法治区办秘书科要切实保障区委依法治区办工作“由虚向实”、有效运行。要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相关《规划》《纲要》落实情况作为法治督察重点,确保贯彻落实不走空、有实效,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着力打造“聚合工程”,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的领导下,继续发挥依法治区全面统筹、协调推进的作用,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法治社会纵深推进。一是统筹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进一步发挥协调统筹作用,完善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的运作机制,以法治中国、法治浙江、法治宁波建设新的五年规划为指引,分解落实责任;开展年度法治督察工作,解决薄弱环节;以创建工作引领法治建设,推动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和宁波市法治乡镇(街道)建设示范创建的工作。加大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二是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工作。根据市局要求,推进落实《宁波市法治乡村建设促进条例》,加强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常态化开展实务培训,总结梳理成熟的审查模式和审查经验,切实提升合法性审查质量。加强基层法治创建,建设精品普法阵地,推进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和评比,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法治培训。加强司法所建设,以打造成为承担基层法治建设承上启下“中坚力量”为目标,不断推进“建名所、树品牌”“培优育新”工程,努力争创“枫桥式”司法所、文明规范公正司法所,推动司法所成为条例实施的主力军。三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抓好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出台新的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及时清理、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根据《宁波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规定》,规范我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持续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巩固双下降工作成果,与法治督察机制的有效结合,确保行政争议发案量稳步下降、行政一审败诉案件持续减少。要升级“镇海品牌复议”,从审理模式、办案效果、基层设置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要提升全面行政应诉能力,组织面更广、度更深的学习培训,调动起一切可以调动的法治力量。要深化府院联动向纵深发展,积极投入诉源治理,落实专职行政调解员,实质运行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探索联席会议纪要、评先评优等制度,促进各部门法治“硬实力”和“软实力”双提升。四是积极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机制,推动普法依法治理目标精准化、重大举措项目化、考核评估体系化、工作建设专业化。注重挖掘法治宣传新手段,持续加强领导干部、青少年、流动人口等重点对象普法。深化各领域法治宣传,打造品牌化“普法工作室”“新媒体普法中心”,建立特色法治阵地,有效繁荣我区的法治文化。

(三)着力打造“固安工程”,全面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推进平安镇海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是人民所盼、群众所需、百姓所愿,也是司法行政机关的使命所在、职责所系,今年我们更要时刻抓牢“保安全、护稳定”的主旋律不放松,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依法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发挥区矫正委员会作用,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1-2家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教育帮扶类活动。加强“智慧矫正”体系建设,推进政法一体化单轨制协同办案模式运行。二是切实落实维稳安保责任。围绕组织开展建党 100 周年司法行政维稳安保专项行动,实施防范化解疫情防控、监管安全、网络舆情、涉法涉诉、意识形态“五大风险”工程。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进一步完善安置帮教工作制度,加强监地衔接拓展延伸帮教。加强舆情应对能力,加大信访投诉处理化解力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是全面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推进特殊行业、专业领域调解组织建立,大力推进人民调解特色品牌建设,根据辖区经济发展、生活差异等区域特色,因地制宜打造本区域的特色调解品牌,加强宣传力度,全面有效发挥品牌调解室化解矛盾纠纷的社会影响力,丰富人民调解培训形式,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训基地建设,提升调解业务培训实效。

(四)着力打造“优品工程”,全面提升法律服务品质。围绕“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目标,推动实现公共法律服务载体、服务产品、服务方式“大拓展”,服务能力、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大提升”。一是扶持法律服务业健康发展。不断加大律所和法律人才的引进力度,充分落实好律师行业财政补助政策,向全国的优秀事务所抛出橄榄枝,在努力引进名优律所的同时,培养一批镇海本土的骨干型优秀律所。深入实施律师行业“扬帆行动”,不断丰富业务培训形式;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好党员律师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律师行业服务能力。二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功能不断优化。加快公共法律实体平台建设,依托现有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机制,结合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法律服务资源延伸到市场主体集聚区域,实现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推广“公证E通”远程办线上办;线下通过“12348”法网、“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法律服务智能机器人等平台,提升信息化法律服务水平。同时,还要继续开展“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深化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等工作。三是加大法律援助便民利民力度。按照省厅要求,继续做好法律援助“全省通办”工作。研究制定法律援助律师考核办法、法律援助积分办法等政策文件,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工作规范。不断优化法律援助服务,通过建立法律援助长效宣传模式、探索援助案件“诉调衔接”机制,新建法律援助工作站等形式,力争不断提高群众获援体验感和满意度。

(五)着力打造“铸魂工程”,全面锻造司法行政铁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改进纪律作风,着力打造“忠勇严实新”过硬队伍。一是精心组织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精心组织开展政法干警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待中央、省厅、市局和区委具体部署后再予以明确。加强律师等法律服务队伍的管理,坚决整治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二是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忠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等工作规则,加强和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报告等工作。进一步落实《镇海区司法局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施意见》,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机制,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常态化开展“周二夜学”,鼓励机关干部参与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素质。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强化法治为民党建品牌打造,努力在业务能力、为民情怀和司法素养方面有新提升。组建团总支,增强青年团员凝聚力。加强局机关与各司法所之间人员双向交流机制,注重在多岗位锻炼培养年轻干部。三是狠抓纪律作风。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经常性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工作机制,加强机关作风日常督查,着力破解重大决策落实不快、服务保障不优、难题破解不利、规矩执行不严、干部形象不佳等突出问题。定期分析队伍思想状况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