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吹响城市品质提升号角
字号:

图为骆驼街道航拍图。 

2月26日,骆驼街道召开2021年征地拆迁、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建设)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街道新一年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启动。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骆驼街道将重点推进59个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79.8亿元;年度征迁工作涉及24个地块、882户,总拆迁面积14.355万平方米。

2020年,骆驼街道强化使命担当,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围绕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和区委“三个年”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在街道全体干部的协力奋战下,强力推进征地拆迁、城市品质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为骆驼城乡风貌新蝶变打下了良好基础。截至2021年2月2日,街道已完成12个地块的协议清零,签约281户,征拆面积11.53万平方米。

2021年,骆驼街道作为镇海主城区和行政中心所在,将聚焦城市品质提升,着力抓好规划引领、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以及招商引资,乘势而上、开拓创新,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吹响了全年工作“冲锋号”。“今年征地拆迁多个区块同时启动,其中的清零项目大部分为近年来的难点区块,叠加了土地出让新规后,对地块‘三清’更高要求;城市建设方面,作为区行政中心所在地,我们启动“十四五”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开展未来五至十年城市发展研究,深化数字化改革,上线‘智慧骆驼’平台构建城市精细化管理智能体系;文明城市创建方面,我们将继续保持‘高标准,常态化’,自我加压,在全区率先启动文明典范街道创建。新的一年,我们将昂扬勇争一流的斗志,铆足劲头干事,千方百计成事,让征地拆迁步伐更矫健,让城市品质提升势头更强劲,让文明城市底色更鲜明。”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

2021年,该街道年度征迁工作涉及24个地块、882户,总拆迁面积14.355万平方米。初步安排59个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79.8亿元。包括6个新建、续建安置房项目,华丰星城、东邑家园、东盛花园等5个老旧小区改造,荣吉路、荣骆路、三五路等10余条道路改造提升,还有水稻农场片区、碧水莲晴片区及市民广场周边公共开放空间体系打造等行动。同时,编制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重点做好城市中心区、329国道以西片区、敬德余三片区、董家畈集中居住区发展规划研究,为全域城市拓展提供保障。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街道将启动文明典范街道创建,组建综合测评办,扩大文明创建覆盖面,按照“三个一”要求做好文明创建,即每季度一主题,开展“文明好习惯”专项整治,努力营造更加干净、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广泛发展宣教活动,发挥骆驼侠文明IP社会影响力,举办“文明风尚跑”“文明眼”等文明宣传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全域化,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

“‘十三五’期间是骆驼城市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崭新的骆驼成为了镇海重要的对外窗口,行政商务核心功能初显。目前,骆驼的城市建设已开发面积占比达51.8%,2021年,街道将探索以人居环境提升为城市建设核心的‘骆驼模式’,力争在征地拆迁、文明创建上获得新突破,为城市品质提升和项目建设提供保障,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续写品质骆驼、幸福骆驼的新故事。”街道主要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