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味道寄祝福,区科协为镇海籍院士专家送去新春问候
字号:

“惠寄海鲜收到,感谢家乡的关心。”镇海籍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日前给区科协工作人员发来信息,感谢区科协送去的海鲜干货让他尝到了地地道道的家乡味道。

春节前夕走访看望镇海籍院士,是“院士之乡”镇海多年来的传统。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无法走动,区科协便把祝福改为线上,并给院士专家寄发了极具镇海特色的慰问品——海鲜干货礼包。

这份礼包里都有些什么呢?风干小黄鱼、风带鱼、黄鱼鲞、沙鳗鲞、黄泥螺、虾干……这些家乡海味勾起了院士专家们浓浓的思乡之情,感谢短信、电话不断从京渝等地发到区科协工作人员手机上。

“好像回了一次老家。”收到海鲜礼包,中国科学院院士贺贤土亲自打来电话,对家乡人民的关心表示感谢。贺贤土院士还祝福镇海在新的一年里,抢抓机遇,取得更大的发展。

甬籍院士们大都少小离家,奋斗于全国各地,但他们也经常关心支持家乡的发展。“寄来的年货,倍感亲切。”中国科学院刘元方院士、白以龙院士、中国工程院陈毓川院士等发来信息感谢家乡的记挂,表示非常愿意为家乡的发展尽份力。

据统计,镇海籍院士有31名,目前健在的有26名,院士专家情系家乡,为我区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持。“十三五”期间,我区组织了镇海籍院士故乡行、院士恳谈会、长三角医学类院士联盟成立暨院士高峰论坛等活动,在京集中聘请了8名院士为区科技与人才顾问,联络情谊、引才引智。我区在全市率先建成市级院士之家,邀请院士及其团队与我区企事业单位进行对接,已建成13家市级以上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院士创新团队16个、高层次专家90余名,规模数量居全市前列。在院士团队帮助下,为建立院士工作站的企业创造了9.1亿元直接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