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镇过年,垃圾分全” 区分类办开展主题宣教活动
字号:

区分类办和各镇(街道)在各村(社区)、企业、小区开展“留镇过年,垃圾分全”主题宣教活动,结合疫情防控,规范处理隔离人员生活垃圾,做好防止交叉感染工作预案,抓好生活垃圾分类不放松,杜绝分类不当造成二次污染。

“旧报纸、包装盒等属于可回收垃圾,要放进蓝色垃圾桶里;瓜子壳、花生壳属于厨余垃圾,放到绿色垃圾桶里。”近日,在九龙湖镇宁力公司开展的宣教活动中,讲师秦红波详细解答着闵飞的问题。来宁波工作6年,闵飞每年都回安徽宿州老家过年。为了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闵飞和超过公司职工总数73%的160多名外地同事今年留下来过年。“做好垃圾分类,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地在宁波过个年。”闵飞开心地表示。

临近年底,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为此,我区提倡并号召大家,尤其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镇过年”。鉴于留在我区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自五湖四海、习俗各异、认知有别,加之人员多、流动性大、居住分散,他们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也是日常垃圾分类的“边缘人群”。

区分类办要求各镇(街道)、相关单位在年前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教“十进”活动,尤其是在外来务工人员集聚的企业、租住地社区和农村片区多开展宣教活动,加大对其垃圾分类检查的频次和力度,以疫情防控为前提,提倡外出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禁止随意丢弃、倾倒、堆放生活垃圾,做到“在家分好类,定时出门投”,做好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工作宣传与引导,并以此助推垃圾分类提质增效,促进他们积极投身到生活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让“人人学、家家做”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生活新时尚,长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