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海霞:“群众‘心声’就是我的‘心事’”
字号:

“别看有些群众反映的问题很小,但其实这些都是最贴近民生利益的大事。”担任区人大代表如今已是第十个年头,但毛海霞的心境没怎么变。这十年来,她坚持每天都要在社区里走一走,生怕居民有问题无处反映,再小的事到了她这儿,总会被反复琢磨、认真考量。1月27日,记者在广源社区见到了这位“事无巨细”的人大代表。

“几位阿姨早上好,快请坐!”“李阿姨最近身体还好吧,最近天冷,要记得注意保暖。”“有什么问题就来社区或联络站找我,不用客气!”当天上午9点,刚从社区走访完的毛海霞才踏进社区服务站的大门,就迎上了三位前来反映问题的居民。从道路绿化环境改造到社区健身设施老化,再到小区楼道基础设施运作情况,几位阿姨畅所欲言,把自己对辖区建设的意见与建议一股脑倾诉给毛海霞,而毛海霞细细聆听,将搜集到的意见与建议一条一条记进笔记本中。

“我以前在汇源社区工作,所以跟好多居民都比较熟,他们都知道我是人大代表,所以有什么困难或是想法都会来找我聊一聊。”毛海霞告诉记者。虽然调离了原先的工作岗位,不过拥有深厚群众基础的她并没有因此与群众拉开距离,作为澥浦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站长,她每两个月开展一次集中接待,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及时做好记录和解释工作。

凭借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她将群众的心声当做自己的心事,反复斟酌每位群众提出的意见并将其融入人大代表履职工作中。

370路公交车是自澥浦镇通往宁波市区的唯一一条公交线路。几年之前,一到晚上5、6点左右,370路便停止营运了。“没了公交车,那些在市区工作、上学或是要从市区返回镇里的群众怎么办?”毛海霞注意到,在周边企业上班的外来务工人员往返市区十分不便,由于公共交通不便,许多人选择开车或者打的,这就使得一到晚高峰,道路拥堵问题较为严重。

她连着走访了多位居民,了解他们对公共交通的需求后,将群众的意见整理成一份议案,希望延长370路公交车班次时间,最终被采纳与实施。现在,370路公交车营运时间延至晚上7时8分,满足了多数群众往返市区的需求,在方便群众的同时,缓解了晚高峰道路拥堵问题。

回忆起这些年的人大代表履职经历,毛海霞颇有些感慨。“你别看我们这儿地方不大,但是需要倾听的‘声音’可不少。”

毛海霞目前就职的广源社区由澥浦村撤村改建而来,大量本地人口迁出,村里老龄化程度较高,加之居住在此的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人口结构比较复杂,新的管理问题不断涌现,这对毛海霞及所有社区工作者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担心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受民意不够及时,她坚持每天在社区走一走,主动询问群众对社区管理的意见与建议,碰到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她也会及时记录,并向相关部门反映。

一次走访过程中,一名老年群众向毛海霞反映,银行准备取消存折,全面转成银行卡,这让不会操作智能机的他有些担忧。“因为对于老年人来说,存折转账、收款都可以到柜台办理,并直接打出明细,但银行卡基本是通过自动取款机或是网银操作的,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要是取消了存折,他们以后存钱取钱可能很不方便。”了解该情况后,毛海霞又到社区四处走访了一圈,发现确实有好多老年人都存在这个困扰。“把问题反映上去之后,银行方面很快就表示可以对老年人继续开通存折业务,这让我觉得自己的努力非常值得。”

担任区人大代表的这十年,毛海霞总是忙碌的,用她自己的话形容,就是“闲不住”。“在我们基层,群众反映上来的意见和建议听起来似乎都是小事,但这些‘小事’,恰好最贴近群众利益,所以下一步,我会继续下基层、走一线,传递基层‘新声音’,做好群众‘贴心人’。”毛海霞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