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重九:牢记身份 不忘责任担当
字号:

“不少人错误地认为牙齿痛不是病,牙齿好坏是天生的等等,这不仅影响着当代人的口腔健康,还将贻误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作为区政协医卫组的一名委员,这几年,潘重九一直关注着区域居民的口腔健康问题。今年两会前,他又提出了“倡导全民爱牙,重视儿童口腔健康的建议”,呼吁全社会关注和高度重视口腔健康问题。

目前,从全国到我区口腔患病率一直处于高位状态,近50%居民患有各类口腔疾病。“特别是儿童患龋率居高不下,而且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对此镇海牙科医院院长潘重九进行了专项调查研究: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高达60左右%,其中80%以上未能得到及时治疗,成为被忽略的常见病之一。12岁学生牙龈炎的患病率在57%间,只有少数学生知道牙菌斑的危害。“因此,倡导全民爱牙,重视儿童口腔健康问题亟需提到应有的重视高度。”潘重九说。

为了让全社会高度关注、认识“口腔健康,全身健康”这一关联性的根本问题,在工作中,潘重九积极宣传和倡导全民爱牙理念。在“全国爱牙日”等特殊节日活动期间,他积极组织人员,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宣传服务活动;与此同时,免费开展窝沟封闭服务活动,为儿童涂氟200多名。“下一步,在广泛开展社会宣传的同时,将促成有关方面深入开展中小学学生的口腔健康教育,定期对学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力争逐校落实到位。同时,呼吁各级和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实施龋病及牙周疾病综合防治和检测措施,切实维护学生的口腔健康。”潘重九表示,倡导全民爱牙,必须家、校联动高度关注儿童口腔健康,从幼儿园到学校逐一落实到位,使目前高位的口腔病患,尽快地由“单一治疗”到“防治并举”,进而向“预防为主”转移。

在关注全民口腔问题的同时,作为一名医卫界委员的潘重九还密切关注着疫情的严峻形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潘重九紧急联系合作单位的医疗防护用品生产厂家,购买了一批医用口罩及防护用品,捐赠给相关单位与镇、村。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员工教育培训、增进防疫抗疫意识,严格执行防疫规程,将医院作为抗疫阵地和宣传窗口,并组织力量进社区、进企业,开展防疫宣传和医疗志愿服务。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潘重九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时时处处将责任担在肩上,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站在医卫业角度与民生高度,用心观察和发现问题,认真撰写“口腔健康,全身健康”方面的民生提案。“接下来,将继续在工作中履行好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结合全民口腔健康实际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挑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他表示。在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患者的信任后,潘重九的热情更高了,信心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