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贤元:做好百姓沟通桥梁 尽职履责不负信任
字号:

“从前觉得人大代表是一份荣誉,现在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李贤元是镇海职教中心教务处主任,于2007年首次当选区人大代表,下基层、跑现场、参加“人大代表接待日”倾听群众诉求……工作忙、担子重,他却乐此不疲。

“一下大雨,路上积水到膝盖,车子开不进去,孩子上学都有困难。”镇海职教中心位于庄市街道陈倪路,每次下大雨,总有学生家长向李贤元抱怨附近道路积水问题。“老百姓信任人大代表,向我反映诉求,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接到群众反映,李贤元迅速行动。

经过一番调研,李贤元发现,庄市片区内涝主要是因为近年来城市化快速推进、辖区人口急剧增长,但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改造提升相对滞后,管网不同程度存在断、堵、漏现象。“除了陈倪路,我们发现庄市大道、钟包路附近也有内涝、污水倒灌等问题,已困扰周边居民多年。”2020年,李贤元提出《关于缓解庄市辖区城市内涝问题的建议》,建议全面排摸管网并优化排水系统。

李贤元提出的建议很快受到了庄市街道的重视,街道投入大量资金,优化管网并在陈倪路周边建设了污水池,钟包村排水系统也在有序改造中。除定期参与人大代表走访调研、分组监督外,李贤元还常常独自到改造现场查看了解工程进度。“管网改造好了,内涝问题就能缓解,我们跟周边的居民、学生家长也有个交代。”看着新的排水设施一天天建设起来,李贤元紧锁的眉头也渐渐舒展。“民生无小事,这些问题不解决,影响老百姓生活,也会影响区域发展。”李贤元说。

李贤元在镇海职教中心任教多年,对于教育问题及资源配置也更为关注,许多家长、教师也更愿意向他反映诉求。“9月份就要开学了,学校门口的路还没有打通。”去年4月,焦急万分的镇海培菊幼儿园教师找到了李贤元。原来,培菊幼儿园门口的澄衷路与兆龙路交会处,有50米的断头路一直没有打通。9月份就要开学,若道路不通,该路段将面临翰林甲第住户、出入康宁医院人员及接送孩子的家长三重交通压力,势必造成拥堵,带来安全隐患。

“50米的路说长不长,看似简单,但却涉及交通、规划、建设等多个部门。”接到求助,李贤元发现问题并不简单,单靠代表自身的力量很难解决。李贤元迅速上报,“我们就是要把群众所需所想和遇到的困难,通过人大代表‘直通车’反映上去。”该问题立即引起了高度重视,由区人大常委会程振明副主任牵头,召集相关部门开展现场办公,断头路在开学前顺利打通。“老百姓没有再打电话来反映这个问题,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反馈。”李贤元说。

近年来,随着庄市街道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辖区内人口快速集聚。未来几年,随着人才的不断流入,人们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还将持续增长。但目前庄市片区学前教育、小学教育资源不足,无法满足户籍适龄儿童入学需求。针对片区实际,李贤元领衔提出了《关于优化庄市街道义务段教育资源,缓解“入学难”问题的议案》,提出加快优化庄市教育资源,以“谋划早、实施快、起点高、师资强”为标准,打造庄市优质教育品牌。在李贤元等人大代表及各方共同努力下,同心湖幼儿园于去年正式启动建设,建成后可容纳450余名学龄前儿童入园就读,有效缓解片区内适龄儿童入学压力。

新年伊始,排水设施改造接近尾声,断头路打通,新幼儿园建设热火朝天……孩子们上学的路通了,李贤元的几桩心事终于放下。“人大代表既是权利,也是责任。”李贤元说,新的一年,他将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责任,建言献策,忠诚履职,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