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代表刘萍萍用心倾听社情民意
字号:

从2006年末被选为区人大代表,金力紧固件财务经理刘萍萍肩负区人大代表这一重任,至今已整整14个年头。在担任区人大代表期间,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行职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关注民生、为民解忧。她有一本区人大代表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着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收集到的社情民意、需要关注的民生事项。

孩子入园难、上学难等教育问题,一直是刘萍萍作为区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来自安徽的陈艳艳是金力紧固件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她一度为自己孩子的入园难而愁眉不展。刘萍萍得知后,将陈艳艳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园难情况,细心地写入自己的区人大代表笔记本中。同时,她还深入村社、企业,认真摸排了解详细情况。

“这一问题根源在于当时幼儿园无法接纳更多的孩子。”刘萍萍根据实际了解到的情况,与区人大九龙湖镇中心组其他代表联合提出关于九龙湖镇中心幼儿园重建的建议。2014年,九龙湖镇中心幼儿园重建项目竣工。该项目是在老园区全部拆除后新建的独立单位,建筑面积逾7100平方米,可容纳16个班级,接纳480名幼儿。

2020年10月下旬,仁爱中学教育集团九龙湖分校等九龙湖镇民生实事工程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典礼仪式举行。闻知这一消息,刘萍萍非常高兴,她立刻将这个喜讯传递给曾向她反映过就学难情况的村民。“随着美丽城镇建设,九龙湖镇集聚了越来越多的居住人口。联合区人大九龙湖镇中心组成员,连续五年一起向区里提出加强九龙湖镇初中教育相关建议。”让刘萍萍欣喜的是,仁爱教育集团九龙湖分校项目建成后,依托仁爱中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将配置初中18个班,填补了九龙湖镇没有初中学校的空白。

紧固件产业是我区重要块状特色产业之一。在区人大代表笔记本上,刘萍萍也记了不少关于我区紧固件产业绿色发展的内容。“作为传统制造业,进入紧固件行业门槛低,九龙湖家庭作坊小工厂特别多,整体布局非常零散,东一块、西一块,不利于打造产业集群、发挥集群效应、提升产业价值。”刘萍萍通过平时积极走访企业,深入调研,提出了关于整顿九龙湖镇小微紧固件企业的建议,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

“人大代表来源于人民群众,必须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刘萍萍说,教育孩子不仅是家庭的“私事”,也是国家和社会的“公事”。连日来,刘萍萍又带着自己的区人大代表笔记本,利用周末、夜晚等空闲时间,与群众交心座谈,用笔记录群众关注,用心倾听社情民意。经过前期调研,她发现目前社会上家庭教育指导师严重缺乏,社会公众对家庭教育的认知和能力比较缺失,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存在脱节现象等问题。

“今年,我将会提出关于推进家庭教育的相关建议。”刘萍萍说,她的目标是让更多家长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缓解更多家长的养育焦虑,通过改善育人环境,推动教育现代化,提高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