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字号:


新时代阔步向前,新征程重任在肩。2月4日下午,宁波市镇海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林雅莲在会上讲话强调,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建设高质量的港口强区、高品质的宁波主城区北部中心,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大会执行主席林雅莲、顾国芳、胡祖友、俞泉云、罗思维、高炳华、包志安、陈志红、王信永、程振明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成员,区领导林斌、戴凌云、徐文华、林伟明、杨国胜、童华强、郑海江、周方涛、穆伟军、唐东海、刘立群、黄向华、叶秀贝、孙大海、冯凯、施宇峰、王耀军、罗龙利、翁国光、严红霞、胡金红、陈齐权、张军斌、董顺来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顾国芳、俞泉云主持。

会议依法选举林斌为区人民政府区长,选举何川、顾舰、黄明刚、薛建华为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顾国芳向当选人员颁发证书;表决通过顾舰为区十五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新当选区长林斌进行宪法宣誓。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全文另发)。会议表决通过了区民生实事项目。

林雅莲代表中共镇海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会议期间,全体人大代表以对镇海发展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政治自觉,正确行使权利,积极建言献策,展现出良好的政治品质和履职能力。这是一次民主和谐、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大会。

在充分肯定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后,林雅莲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她指出,今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起步、现代化新征程全面开启,我们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区上下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勇向前,勇奋斗,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林雅莲强调,要强化政治定力,忠心耿耿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国际格局演变与民族复兴目标的叠加性、同步性、长期性,切实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上级有要求,镇海见行动”。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始终在区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强化实干导向,激情满怀干事业,按照改革突破、服务提质、风险防控“三个争先”要求拉高标杆、争先创优,突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三个着力点加速加力、提质提效,完善“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工作机制务实戒虚、真抓实干,深入实施“三服务”2.0版。要强化斗争精神,攻坚破难有担当,对各类风险隐患做到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对矛盾尖锐的“硬骨头”任务做到迎难而上、顽强拼搏,通过“两个担当”激发斗志、昂扬士气。要强化宗旨意识,真心实意惠民生,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谋划思路、部署工作、检查督促的各个环节,认真办好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林雅莲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依法履行职权提供全面支持、创造良好条件,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府一委两院”要切实增强宪法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把依法履职的要求落到实处。各级人大组织要进一步增强行权履职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服务大局、走在前列、彰显风采。广大人大代表要牢记为民行权的使命和责任,始终保持权力和地位光环下的清醒,正确履行为发展尽力、为人民谋利的职责,不辜负全区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顾国芳在会上致闭幕词。他说,全区各级人大和广大代表要不负党的期望,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制度自信,交出忠诚履职的高分答卷,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在人大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要不负人民重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联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交出执政为民的高分答卷,不断夯实各项工作的民意基础。要不负时代要求,加快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依法履职,坚持与时俱进,交出创新发展的高分答卷,努力建好人大这个“小窗口”,为我区争当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添砖加瓦。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胜利闭幕。

会后,新当选的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表决通过的区人大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进行了宪法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