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字号:

宏伟蓝图令人鼓舞,美好愿景催人奋进。2月4日,参加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政府工作报告在展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时指出,要率先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实现全面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这个让镇海老百姓感受真切的热词,在会场引发关注。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去年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我们工业总产值有稳步的提升,特别是取得了过千亿的好成绩,真的是实属不易。”来自企业的区人大代表金介磊点赞镇海区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在这一年中的不凡努力。金介磊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见证了“十三五”期间,镇海区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也给人民带来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再造一个镇海”,到2025年经济总量实现翻番,金介磊充满信心。

报告提出的“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让区人大代表陆琦格外振奋。“企业用工成本高,用数字化、自动化去提升企业竞争力,提高企业效益刻不容缓。”陆琦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高度关注企业发展,镇海区全力推进“122”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深入实施产业链强链补链行动等做法将给企业注入更多的创新动力。他希望政府在2021年,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存量变革、增量崛起,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提高老年人服务工作质量,近年来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区人大代表吴民丽代表就尤为关注这方面:“我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金生怡养院等康养联合体建设持续推进,这说明了我区对养老事业的重视和关心。”吴民丽代表也希望,区政府能继续重视对老年人的服务工作,包括养老护理院的队伍建设、对失智老人的关爱等,并积极运用社会工作相关理论指导开展老年人社会服务工作,全方位提高养老服务质量,让老年人幸福感不断提升。

你一言我一语,会场气氛逐渐升温。代表们踊跃发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增强发展动能、强化全域统筹、建设美丽镇海等内容共商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