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字号:

绘就美好蓝图,开启崭新征程。2月3日上午,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在镇海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镇海发展共商大计。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罗思维主持。大会执行主席林雅莲、顾国芳、胡祖友、俞泉云、高炳华、包志安、陈志红、王信永、程振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区领导林斌、戴凌云、徐文华、林伟明、杨国胜、童华强、郑海江、周方涛、穆伟军、唐东海、刘立群、黄向华、叶秀贝、孙大海、冯凯、施宇峰、王耀军、罗龙利、翁国光、严红霞、胡金红、陈齐权、张军斌、董顺来。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中科院材料研究所所长黄政仁,部分人大原正区级老同志张乾卿、张根锡、林瑶、张江华。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区长林斌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他首先回顾了2020年政府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成就。他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视察,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一年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和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30亿元,同比增长2.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5亿元,同比增长0.3%;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1163元、40469元,同比分别增长5.7%和7.2%,城镇登记失业率2.66%。

林斌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以出色的工作、优异的成绩,为“十三五”发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五年来,我们坚持科学发展、富民强区,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坚持生态优先、环境立区,生态环境实现新提升;坚持创新驱动、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坚持统筹发展、区域协同,城乡面貌呈现新形象;坚持以民为先、惠民安民,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坚持转变作风、狠抓执行,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进步。与此同时,我们积极支持工青妇、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履行职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保密、老龄、慈善、红十字会、档案、地方志、气象、关心下一代、国防建设等工作实现新发展。

林斌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区打造宁波主城区北部中心、建设甬江科创大走廊镇海段、构筑高质量产业体系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切实扛起模范生的使命担当,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突出科创、人才战略首位度,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建设“十个镇海”,着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着力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全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长三角重要科技创新策源地、宜居宜业福地,全面建设高质量的港口强区、高品质的宁波主城区北部中心,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林斌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是,到二〇二五年,经济总量实现翻番,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城市能级和品质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分别突破2000亿元、30万元,常住人口达到65万,形成一批现代化建设突破性标志性成果,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要把握八方面具体目标:增强发展动能,实现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集聚高端要素,推进创新势能加速累积;强化全域统筹,建设高品质主城区北部中心;深化数字引领,构筑改革新高地开放新优势;建设美丽镇海,确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强化文化带动,彰显镇海文化独特魅力;推进整体智治,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民本理念,确保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林斌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要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建设高水平创新强区;充分释放增长潜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巩固生态创建成果,提高环境承载能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体制机制活力;推进城乡一体发展,提升全域功能品质;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增进群众福祉;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林斌最后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新使命,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为镇海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国芳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20年,常委会在中共镇海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中心大局,发挥制度优势,依法履行职权,助力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年来,常委会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7次,作出决议决定17项,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9项,开展视察5次,举行专题询问1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7人次,顺利完成了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我区圆满收官“十三五”、争当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顾国芳指出,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这一主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着力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着力促进社会安定和谐,着力促进人民生活幸福,着力促进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有效行使法定职权,为实现我区“十四五”良好开局努力奋斗。

区人民法院院长张军斌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20年,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市委“六争攻坚”、区委“三个年”行动,以“最美模范生”的要求,以“服务最优、审判最公、执行最强、体验最好”的标准,积极担当作为,奋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1年,区人民法院将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努力建设“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型人民法院”,为我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争当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董顺来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20年,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2021年,区人民检察院将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切实加强法律监督,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增添镇海篇章检察力量。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区人大专委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出席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区政府组成人员等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