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字号:

真知灼见议发展,凝心聚力谋奋进。2月3日下午,参加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代表们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特点鲜明、鼓舞人心,认真总结了过去一年主要工作以及“十三五”期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经验,又科学谋划了“十四五”时期我区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2021年区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份站位高远、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聚焦社会发展中的难题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代表们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生态建设、城乡品质提升等方面开展热烈讨论,发表了不少真知灼见。

“全区生产总值1030亿元,同比增长2.9%,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1163元、40469元,同比分别增长5.7%和7.2%……”一连串的数字让区人大代表姜正荣备受鼓舞。他认为,在过去一年如此艰难的情况下,这样的成绩振奋人心。同时,姜正荣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推进甬江科创大走廊开发,大力引进科技型、创意型企业,这将为镇海区下步发展打开丰富的想象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框架完整、思路清晰、内容详实,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时期的工作,并立足镇海实际,对‘十四五’做了展望。”区人大代表叶扬峰对“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印象更为深刻,他说:“‘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内容振奋人心,当然,要实现这些目标,离不开全体镇海人民提振精神,真抓实干,共同努力。”尽职责、促发展,叶扬峰也表示,将积极履职,为镇海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绿色石化产业集群产值规模达1662.9亿元。“镇海综合实力上了新台阶,我们能为镇海发展做贡献,感到非常自豪。”来自绿色石化企业的人大代表黄明刚表示,企业与地方是命运共同体,“十四五”期间镇海将加快打造绿色石化基地,企业方也将加快建设,助推镇海发展。对于报告中提出的“优化人才生态建设”,黄明刚双手点赞,“希望政府加强人才政策,为企业吸引人才创造更多条件。”

“十三五”期间,镇海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让来自九龙湖镇的人大代表嵇爱群感触颇深:“这几年九龙湖镇通过村容村貌靓化,天更蓝,水更清,人更美,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展望“十四五”,嵇爱群表示,期待生态环境和城乡品质有更显著的提升,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质量”同步推进。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就今年报告中提出的发展目标,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立足本职岗位,以更好的姿态,更高的标准,更大的热情,脚踏实地、认真履职,为我区全面建设高质量的港口强区、高品质的宁波主城区北部中心,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