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字号:

2月3日下午,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积极发言,对区人大常委会和区“两院”在服务全区发展大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的努力和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和“两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民生关切,推进民生实事工程的跟进监督工作。”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张明海对民生实事工程更加关注。他表示,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落实领导牵头督办了九龙湖卫生院迁建、仁爱教育集团九龙湖分校等项目,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提升项目的质效,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对新一年的人大常委会工作,张明海建议继续做好各项实事工程的推进、监督,进一步改善我区人民的生活品质。

“从‘敢于监督’迈向‘善于监督’,才能更好解决群众的问题。”人大代表贺淑蕾结合履职实际,对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感触良多。“在履职过程中,我们会发现许多问题,但发现问题、敢于监督只是第一步,善于运用监督手段,推动问题解决,才是真正用好了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做到了‘权为民谋’。”贺淑蕾代表说,她将继续积极探索,不断提高工作实效。

对于“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讨论热烈、畅谈感受。人大代表顾跃辉表示“两院”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一年来的“两院”工作,客观分析了存在问题,对新一年的工作安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体现了法检两院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今后我们村社一级也可以和法院加强沟通,密切联系,借鉴、吸取好的工作经验,把法律知识落实到村社今后的矛盾调节工作中,促进基层矛盾调解、化解的服务水平。”顾跃辉说道。

代表们希望人大常委会和“两院”继续改革创新,为民服务,为我区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争当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增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