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推线上技能培训助企发展
字号:

“学习效果好着呢,不但补上了理论短板,技能水平也上去了,本领学到了,干好了工资还会涨。”2月20日,在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从事焊接工作的孙龙,通过瀚宁网络学院培训后表示收获满满。当天,该公司开展“节后复工复产技能大提升”云培训,吸引了他所在小组9人全员线上观看。

据介绍,区人社局根据“浙里过年、镇海有礼”政策,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在春节期间为留镇员工提供项目制培训和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实现疫情防控与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两不误、双促进。“企业可自主选择开展灵活多样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最高800元/人的补贴。”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区人社局推出的线上技能培训突出自身特色,拓展线上培训媒介,采取网站视听、在线直播、视频录播、线上互动、教师答疑等线上培训方式。在镇的企业可选择“宁波技能人才继续教育网”“瀚宁网络学院”“麦能网”“甬匠派”等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也可根据培训内容自行开发网上培训课程或使用其他线上培训课程,使受训职工理论水平与实际操作能力得到有力提升。

线上平台还结合企业需求不断推新迭代,实现PC端和手机端同步观看,让受训员工随时随地登录平台观看课程直播或查看学习视频、图片、文字等培训资料。“目前我们平台上有大约300门课程,可基本满足区内企业需求。每名学员完成1440分钟线上课时后,可选择在线考试,切实帮助劳动者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区瀚宁苑职业教育培训学校校长朱宁说。

值得一提的是,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内容由企业根据生产经营实际需要,确定与企业主营业务相关的培训项目。“帮助很大,我们企业本身就有这个需求。这个春节利用线上平台和留镇过年契机,我们发动了860多名员工参加了培训。”石化建安公司副总经理陈其杰说,员工反馈效果很好,线上培训可以反复观看视频,不会的部分可反复看,学习时间灵活,且不耽误工作。

截至目前,全区参加线上培训企业已达45家,参训学员累计达7082人,线上培训为人才赋能,助力企业健康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