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金融协同支农
字号:

记者从区财政局获悉,镇海财政与农业农村局联合推出“金融支农+财政贴息”组合拳,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金融支农是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围绕强农扶农惠农宗旨,镇海农商银行、邮储银行镇海支行和中银富登村镇三家定向银行面向农业农村领域提供授信服务,开展农业小额贷款。三家银行通过扩大覆盖面、提高贷款额度等举措,发挥农村金融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重要作用。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期间,三家银行共发放涉农贷款1.26亿元,其中,农商银行发放1.05亿元,邮储银行发放0.09亿元,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发放0.12亿元,较好地解决了农业生产主体贷款难问题。

为进一步鼓励金融产品支农,镇海区还积极发挥“财政贴息”作用,对向我区农业生产、初加工、经营、服务主体和新兴农业产业主体等按基准利率发放涉农贷款的定向银行,予以补助二个百分点的风险补偿金,全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稳产保供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区财政局严格按照《镇海区农业小额贷款财政贴息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规范审批流程、提高风险防控,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结果,严把资金拨付关。据统计,区财政局去年对三家银行下拨2020年度农业贷款贴息共201.40万元。

“金融支农+财政贴息”组合,充分利用有限的财政资金引来金融“活水”,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拔千斤”作用,更好地浇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