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垃圾分类 庄市加快甬江科创大走廊后花园建设
字号:

“这次垃圾分类工作中,我们村好干部董士伟埋头苦干、风雨无阻,奔波于各垃圾投放点,细心指导,工作负责、一丝不苟,真正做到垃圾分类让环境更美。”庄市街道党工委收到一封群众点赞庄市村干部服务村民垃圾分类的表扬信。

因村因人制宜

2020年11月上旬,庄市街道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举行,加速推进万市徐、永旺、勤勇、光明与钟包等村垃圾分类工作,加快甬江科创大走廊后花园建设。自“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庄市积极谋划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百十一”工程,即各村打造一支百人的志愿者、督导员队伍,发力宣传、入户指导;落实好配齐设施设备等“十个规定动作”,夯实垃圾分类工作基础;通过合力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实现村民源头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分类质量准确率达到100%。

“群众的表扬信只是庄市释放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红利的一个缩影。”庄市街道社会事务办相关负责人说,自大会以来,庄市投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资金逾620万元。光明村运用村集体资金近90万元,打造了23个垃圾房,设置于8个片区中的23个垃圾投放点位,服务村民垃圾分类。在五星新村点位,记者看到这里的垃圾房配备监控。“只要打开手机中的App,就能实时查看村民垃圾分类情况,指导村民垃圾分类更精准。”光明村干部董士伟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

勤勇村在垃圾投放点位放置移动式车辆,车上装有垃圾桶。“该举措在节约开支的同时,可根据村民意愿,灵活设置垃圾投放点位。”勤勇村卫生专管员王祖江说,来自俄罗斯、美国与南非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外籍人士居住在该村。为精准服务外籍人士垃圾分类,提前排摸外籍人士日常投放垃圾点位情况,优化设置撤桶并点后的垃圾投放点位。

贴心暖心服务

2020年12月,万市徐村荣膺2020年度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村。“刚开始垃圾分类时,志愿者数量少,党员干部就要亲力亲为,发挥引领作用。”令村民称赞的是,万市徐村党委书记李飞雄从早到晚忙碌在垃圾投放点位等垃圾分类一线。现在,该村已建立一支专门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其中光是督导员就有近百人。

在垃圾房还未推出前的2020年11月,光明村70岁的老党员张定民等61位村民代表,作为前期督导员,在该村23个垃圾投放点位志愿指导村民垃圾分类。

令人欣喜的是,光明村垃圾房还设置有督导员休息室。“垃圾房还通电亮了灯,配置有洗手台,洗手污水通过管道可纳管处理。”董士伟说,根据村民作息时间,该村垃圾投放时间分别为6:00—8:00与17:30—19:30。

万市徐村垃圾投放时间则选择在6:00—8:00与17:00—19:00。为助力督导员在寒潮中坚守岗位,万市徐村在农村垃圾投放点位率先搭帐篷,并合理布局电线,服务督导员取暖所需。

为提升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勤勇村通过中秋、重阳与端午等节日活动与环卫节等平台,让村民将平时积累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购物袋、纸杯等日常生活用品。“光明新村拥有外来人员等居住人口达1600户。通过‘绿色家庭’评比,精准提升该区域居住人口的垃圾分类技能与文明意识。”董士伟说。

纳入村规民约

“要讲究卫生,不准乱扔垃圾。”永旺村是庄市较早将垃圾分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的村庄。2019年,在宁波市公布的省级3A级景区村庄榜单中,永旺村榜上有名。68岁的该村村民李菊珍说,自从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后,村民们通过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助力提升村容村貌。

“村规民约中有奖惩措施。其中,经村两委联席会议商议后,由村委会表彰奖励模范遵守村规民约的家庭和村民个人。”永旺村党委书记郭诚军说,若出现违反村规民约现象,则由村委会对行为人酌情做出批评教育、公示通报、写出悔改书或恢复原状等相应处理决定。

村规民约日益成为庄市各村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光明村在村规民约中加入“讲卫生,搞绿化,垃圾分类靠大家”,勤勇村则在村规民约中加入“你拾捡,我清扫”“分垃圾,利国民”。

“自庄市街道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以来,庄市街道持续推动修订村规民约,将垃圾分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中,释放村规民约对垃圾分类的助推作用。”庄市街道社会事务办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