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督导员坚守岗位“就地过年”
字号:

图为何美莲正在进行垃圾分类。

“您好,垃圾分类了吗?”2月20日一大早,九龙湖镇恒大山水城西苑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何美莲对每名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都这样问道。春节期间,是生活垃圾的“量产高峰”,垃圾分类工作不能停,桶边督导志愿者更不能缺。为了更好地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老家在湖南的何美莲主动站出来:“我今年过年不回老家,我来负责西苑这个投放点位的垃圾督导。”

早晨6点不到,何美莲就已在垃圾投放点位旁上岗,每天第一件事就是用抹布先把垃圾桶擦洗一遍,再熟悉一下宣传图片上的垃圾分类知识。春节期间,她发现一名老奶奶垃圾混投现象严重,垃圾分类意识淡薄,她就现场亲手将她的垃圾全部分好,还拿起垃圾分类宣传资料,耐心地告诉老奶奶应该如何分类,建议她先熟悉,再慢慢养成垃圾分类习惯。面对何美莲的耐心和热情,老奶奶不好意思地说:“我刚从贵州老家过来,还没接触过垃圾分类。”

据该小区物业环境主管李容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大多数住户选择就地过年,垃圾量比平时翻了一番,物业在原有基础上又增加了五名志愿者进行垃圾分类督导。然而,一些住户的亲朋好友是从外地来镇海的,一时难以改变习惯,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正确分类和定时定点投放的难度。

垃圾分类督导工作是个辛苦活,但在何美莲看来,只要多点耐心,多点细心,多宣讲多示范,就能帮居民提高分类意识,培养分类习惯,牺牲些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也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