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彼此安全是最好的“过年”,公交司机黄强春节坚守岗位
字号:

上班签到、检查车况、反复拭擦倒车镜、消毒......2月18日,宁波公交集团371路公交司机黄强做完安全检查、车内卫生并消毒后,驾驶公交车缓缓驶离总站。今年春节,从除夕开始,他每天都要上班,这已经是他第8个没有休息的春节。

每年过年,亲戚朋友总是劝他,春节乘客不多,让他请假回家陪陪家人......但他知道,作为一名公交司机,为了让更多的乘客能回家与亲人团聚,必须坚守在10米车厢这个工作岗位上,为大家服务,还有很多跟他一样,在春节期间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公交司机,正是有了他与同事们的坚守,才能让更多人享受春节回家的喜悦,他觉得很有意义。

乘客满意就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肯定

“每每听到乘客的表扬时,是我最开心的时刻。”371路从公交招宝山站开往宁波火车站北广场,春节期间坐黄强这趟车的乘客大多都是外地来走亲访友或者是结伴去招宝山景区游玩的。

在行驶过程中,会碰到形形色色的人和各种突发情况,黄强回忆道,有乘客拿着很多年货坐车,落下一件两件的,有乘客因为来宁波走亲戚坐夜车比较累睡过头的,还有就是第一次来宁波下车就迷路的......这个时候,他总是第一时间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然后乘客也会对他说句“谢谢”。虽然看起来只是一句不起眼的话,但对于他来说,是最开心的时刻。

“今年我还收到了一个特别的礼物,感觉很暖心。”黄强说道,大年初三那天,一位经常来坐他车的张女士,她将自己亲手做的一个中国结送到他手中,并祝他新春快乐、平安,临走还不忘叮嘱“小心开车”,让他的心里感觉到暖洋洋的,“虽然不能休息,但是每天都能见到这些温暖的乘客,我心里也快乐。”黄强说道。

安安全全把乘客送到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春节期间,路况比平常好了很多,但是黄强也一点不敢懈怠,每一个路口拐弯都会保持十二万分的精神。为了时刻提醒自己行车安全,黄强还自编了安全提示语“行人路口斑马线,靠站起步缓速起,远看预判慢速行,勿气勿分精神好,安检饮食二三元”,每次开车他都会谨记这几句话,他的安全平稳驾驶也受到了众多乘客的好评,尤其是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让外地乘客的赞不绝口。

“以前过马路时要提防着有人乱闯红灯,自从宁波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交通秩序一天天好转,司机让行人,行人也会让我们司机,市民的素质不断提高,身为新宁波人,我也感到很自豪。”黄强笑着说道。

让彼此安全成为最大的团圆

“您好,请您佩戴口罩,出示绿码,谢谢!”由于疫情的关系,今年的春节,黄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更大,乘客都是要回家过年的,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黄强都会仔细做好消杀工作。

行车途中,他也会时刻关注乘客的情况,提醒乘客正确佩戴口罩。虽然大家基本都主动佩戴口罩,只是坐车时间长了,有个别乘客会感觉不太舒服,把鼻孔露出来。为了大家安全,他也会反反复复提醒,面对疫情防控,他觉得该坚持的还是要坚持。他说:“在这个特殊时期,能为乘客健康出行出点力是应该的,我相信,大家都密切地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一定能早点结束。”

“每年春节,我最愧对的就是我的家人。”黄强表示由于工作的缘故,以往每年妻子都会带着女儿和儿子一起回台州老家过年。今年为了响应政府提出的留甬过年,他便和妻子商量一家人都留在宁波,他们觉得,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平平安安,就是最好的“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