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交通铸就发展大格局 我区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基本形成
字号:

图为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记者汤越 摄)

当镇海综合交通路网体系建设正酣之时,去年,伴随着首趟列车缓缓驶入聪园路站,宁波市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首通段正式开通试运营。这是宁波市轨道交通2020年开通的首条线路,打通了镇海老城区与宁波核心区公共交通动脉,串联起栎社国际机场、客运中心站、宁波火车站、三江片商业中心、宁波大学等重大交通枢纽、大型客流集散点和北高教园区。

“地铁开通后,我打算上下班不再开车,免去停车烦恼也省了油钱。”家住鄞州区在招宝山街道工作的孙女士表示。目前,从鄞州来招宝山街道,多数人选择走常洪隧道、明州大桥、甬江隧道这三条线路,但这三条主干道在早晚高峰期较为拥堵。如今,2号线二期首通段开通后,不少有车族转变为地铁族。

“十三五”以来,我区全力克服资金筹措难、征地拆迁难等要素制约,市政设施管理业投资稳步提升,特别是2019、2020年度同比增长达35.23%、29.3%,均名列全市前茅,还荣获2018年度浙江省海绵城市建设首批优秀区。同时,按照“示范引领、全域创建,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总体思路,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全面完成G329国道、S320省道及九龙湖村—秦山村农村公路等三条精品示范线,九龙湖村—秦山村农村公路被评为宁波市最美公路。

我区始终坚持公交优先发展理念,为了让公交车“快跑”起来,解决市民的出行难问题,我区这些年持续加大公交增置车辆和新辟线路支持力度。目前,镇海区域共有公交线路53条,日均载客量约7万人次,单程运行里程859.12公里,日均发班3078次,公交村村通覆盖率达到100%, 形成了以镇海全区为覆盖,部分向慈溪、北仑、鄞州、江北、海曙等片区延伸的城乡一体化线网格局。

公交、地铁,日渐发达的交通网络不断拉近着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距离。现在的镇海农村,每个行政村都通上了公共汽车,农民出门,在家门口就可以坐上公共汽车。更为可喜的是,随着轨道交通3、5、7号线的建设,更加便利的地铁出行指日可待。

“地铁出行高效准时,公交、公共自行车的全面覆盖,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有车市民放弃开车,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区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及今后几年,我区交通建设将以路网建设、公共交通为依托,完善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强化镇海与宁波市区之间高效衔接,努力打造1小时交通圈。

我区的交通,仍处在大建设、大发展的历史阶段。交通的密度、投资的强度、建设的力度,都在加大。根据《镇海区“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我区综合交通网体系由“一环一射一复”高速公路、“九横七纵”主要干线及“一铁六轨”组成。至去年末,我区已建成“一环一射”(宁波绕城高速、甬舟高速),“七横五纵”(除镇浦路、沿江路、兴海路及明海路尚未建成或仅建成部分“一铁一轨”)。据统计,区域道路里程已达719公里,全区的道路密度达292.8公里每百平方公里,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