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字号:

勠力同心聚合力,砥砺奋进再扬帆。2月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宁波市镇海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区政协领导胡祖友、戴凌云、王耀军、罗龙利、翁国光、严红霞、胡金红、陈齐权、陈恺,其他区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在主席台就座。

中共镇海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领导林雅莲、林斌、顾国芳、俞泉云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珣,区政协老领导乐山弗、郑信才、董克勤等。

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应到委员173名,实到165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上午8时30分,大会主持人王耀军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胡祖友代表政协第十届宁波市镇海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中共镇海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加快打造“港口强区、品质之城”作出积极贡献。

报告从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原则,思想政治建设有新加强;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大挑战,助力“两手硬、两战赢”有新作为;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服务镇海高质量发展有新举措;把握凝聚共识的重大职能,团结联谊工作有新拓展;把握发挥人民政协制度效能的重要要求,履职能力有新提升等五方面,总结过去一年十届区政协常委会所做的工作。

 

就2021年政协工作,胡祖友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化之年。新的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中共镇海区委的部署要求,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助力服务“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作为履职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以模范生的使命担当,加快建设“港口强区、品质之城”,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胡祖友要求,做好今年区政协工作,要发挥政治优势,在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上更加自觉;把握职能定位,在紧扣中心大局履职尽责上更具实效;紧扣中心环节,在携手共画最大同心圆上更显担当;加强制度建设,在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工作效能上更有作为;聚焦责任担当,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上更有力度,为加快“港口强区、品质之城”建设增强同心、厚植民心,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新时代镇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受政协第十届宁波市镇海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翁国光向大会作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一年来,政协各专委会、界别工委、镇(街道)联委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216件,经审查立案179件。目前,提案已全部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