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超4.5亿元!我区春节假日文旅大餐人气旺
字号:

2021年春节假日期间,我区文旅系统全面贯彻景区管理“限量、预约、错峰”重要批示精神,狠抓节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旅服务等工作。假日期间(2月11日-2月17日),全区共接待游客 82.0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6276.2万元。其中全区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60.3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 146.31万元;星(花)级酒店,共接待游客 5578人次,营业收入 406.07万元,平均客房出租率32.72%。未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投诉和安全事故报告。

文旅大餐人气旺,文旅市场呈现积极复苏态势

因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加之除夕团圆的传统,游客多选择了住家附近的开放式免费景区、乡村旅游景点游玩,景区游客数量与2019年春节假期游客数量增长444.80%。

从出游特点看,自驾游、家庭游、亲子游成为主流,短周期、近距离的都市休闲、乡村旅游、文博旅游等产品备受青睐。宁波植物园梅花、早樱、郁金香、茶花竞相开放,“家门口”的春意盎然,带动了市民和留镇人员出游的积极性,共接待游客9.71万人次、营业收入129.56万元,门票收入78.64万元,与2019年春节假期相比,入园人数增长600.77%、营业收入增长422.51%;九龙湖乡村近郊游氛围浓厚,徒步骑行、采摘体验、家庭聚会等成为乡村游的主要内容,接待游客20.56万人次、营业收入81.15万元,门票收入 1.29万元,与2019年春节假期相比,接待人数上涨512.56%、营业收入增长162%。

年俗活动品类足,文化旅游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春节假日,镇海文旅系统推出线上线下活动、景区惠民措施,积极丰富假日产品供给。各大景区、文化场馆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围绕春节这一传统佳节精心组织,策划推出系列文化浓郁、参与性强、体验性高、趣味性浓的特色主题活动。

招宝山景区举办的“福牛闹春 趣玩招宝”新春趣味游园活动、“美城专题展览”古代人物趣味互动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沿江路神州古船的“运河起航 海丝扬帆”光影秀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标,日均吸引2万多人次的游客;宁波植物园萌宠园骑矮脚马、投喂羊驼,营业收入达8万元,“新春又见市集”现场展示麻薯、年糕团等宁波特色小吃制作过程和传统手工艺品、绝版连环画册等;九龙湖景区推出“嗨皮,牛YEAR!”新春系列活动,新开放的环幕空间接待游客5120人次。

“留镇过节”暖人心,惠民措施助力喜迎新春

2月8日-2月26日,区内所有旅游景点景区对在镇缴纳社保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外地留镇职工及家属免首道门票(总登记留镇职工人数45036人,享受1带5无限次进入景区),截至2月17日,共有23.54万人次享受“留镇有礼”景区免门票政策(相当于每个登记的留镇职工及家属平均享受1次免费门票),免除门票共763.84万元,为留镇人员送上既聚人气又接地气的文旅“大礼包”;开展“2021•活力镇海”第二故乡网络体育文化节,包括线上打卡健身行、体育达人挑战赛、运动瞬间随手拍、缤纷才艺秀出来等四个比赛环节,吸引200多名留镇人员参与,满足其多样化、个性化的体育健身和文化需求。

组织市场检查、安全督查情况

区文广旅游体育局按照市文旅局、区委区政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工作部署,召开全区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会议,组织全区各地加强人员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强化有关信息报送,认真做好春节假日值班值守、市场执法、信息报送、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

区文广旅游体育局由局领导带队、相关科室配合,分别对招宝山风景区、九龙湖景区、十七房景区、宁波植物园、江南第一学堂等重点景区开展了督促检查工作和市场监督检查。全区出动执法人员34人次,对景区、网吧、娱乐场所等进行检查,开展文旅市场检查66家次,发现并处置如上网人员未戴口罩等疫情防控问题18处,确保了全区文化旅游市场平稳、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