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湖市场监管所党建引领放心消费
字号:

“今天下雨,你们还送资料送得这么及时,真是太感谢了。”早上8点,九龙湖镇横溪村农家乐经营户沈惠英已经从九龙湖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文明餐饮的资料。

沈惠英一家经营的农家乐位于横溪村深处,随着九龙湖镇乡村旅游日益发展,生意做得不错。2017年,九龙湖镇成功创建放心消费镇以后,沈惠英的农家乐生意更好了。而九龙湖镇乡村旅游特色显著,放心消费乡镇的创建让九龙湖这个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辉。

近年来,九龙湖市场监管所立足于“创放心消费环境 为美丽风景添彩”的目标,以“暖心服务”为党建品牌,引领党员做好“党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为切实做好九龙湖旅游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九龙湖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约40家农家乐店的经营户及从业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集中培训宣讲,针对性地向辖区农家乐经营户及从业人员普及宣贯食品安全知识,并将食品安全知识与餐饮服务实际工作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提高农家乐经营户及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操作规范意识。

“我们在放心单位创建期间,还以横溪村党员经营户为重点指导对象,一对一对党员创建户商品质量、明码标价、公平计量、投诉处理、公开承诺、反诈宣传、平安宣传、意见建议收集等项目进行全面细化指导。”九龙湖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在党员经营户家中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做到一般投诉处理不出店门、较大投诉不出行政村,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外,九龙湖所还加强对景区及周边产生的餐饮、住宿、购物等消费加大规范治理力度,严肃查处虚假优惠、低标高结、模糊标示价格等违法行为,并向游客宣传打击传销等常识。

自开展放心消费乡镇创建活动以来,九龙湖市场监管所全体党员 “人人领任务,个个挑担子”,从九龙湖镇经营主体散、小、弱的实际出发,以真心真情指导景区周边农家乐落实好经营者首问负责制度,公开并践行服务承诺。

2020年,九龙湖镇共成功创建无理由退货单位58家,放心消费单位89家,全镇商品经营秩序和商品质量明显转好,食品安全事故基本杜绝,诚信经营水平大幅提升。

今后,该所将继续用党建引领放心消费,增强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感,让放心消费创建成为经营者支持、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