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港区3D仿真培训软件二期项目投用
字号:

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3D仿真培训软件二期项目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与一期项目相结合,构成了镇海港区完整的一体化交互式动画安全培训管理系统。

“通过这一项目,可以来个逼真的沉浸式体验,提高受训效果。”体验二期项目后,镇海港区工作人员刘泽生直言,在室内就能身临其境地学习多个一线生产操作流程的所有步骤,培训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镇海港埠分公司(以下简称镇司)负责镇海港区的运营管理。“在一期项目实现通过鼠标和键盘体验镇海港区化工区装车全流程作业的基础上,二期项目引入VR(虚拟现实)技术,以镇海港区3号煤炭泊位与16号化工泊位为蓝本,真实还原多个现场作业场景。”镇司工程技术与信息部经理助理蔡诚说,工作人员戴上VR眼镜、手持蓝牙手柄,就可实现沉浸式的培训实际操作。

值得关注的是,二期项目增设有煤炭区域检维修作业流程、码头指导员码头作业规范、皮带机等设备维修保养流程、集装箱简易箱架作业标准等方面内容。在软件开发阶段,项目工作人员多次前往港区现场实地考察,反复测算设备设施数据,通过与实际作业情况进行对比改进,确保仿真培训软件的专业性、严谨性。

“镇海港区将继续推广3D仿真培训软件在员工技能培训中的应用,助力受训人员更好地掌握作业流程,减少安全等方面风险隐患。”蔡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