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扮靓美丽乡村 杜夹岙村的七年垃圾分类探索路
字号:

垃圾分类在我区农村全面施行已一年多,但对于九龙湖镇杜夹岙村来说,该项工作早在2015年就率先实行。经过7年探索实践,杜夹岙村已形成比较稳定的垃圾分类模式。近日,杜夹岙村被评为“2021年度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12月27日下午,走进杜夹岙村。村里不仅耕田、溪流与花木等自然风光美,该村对卫生保洁工作的重视也让人感到处处舒心。“我们这个小山村,垃圾分类比许多城市小区还走在前面。”杜夹岙村党总支书记周金海说。

杜夹岙村不大,全村810户,共2000人,村东边是杜郭自然村,西边是吴夹岙自然村。2015年,区农业农村局在杜夹岙村新建生活垃圾循环利用站,试点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垃圾该如何分类?又如何落实到每家每户甚至每个人头上?成了村干部考虑的问题。

根据实际,该村将生活垃圾分为两类: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厨余垃圾送入生活垃圾循环利用站,用于产生有机肥料。这样简单的分类,村民易于掌握。村里给每家每户免费发放了两只垃圾桶,一只专门放厨余垃圾,一只放其他生活垃圾。每天,村里垃圾分类专员会到村里收集垃圾。不过,定时收集虽然对村民比较方便,但分类准确率有些不稳定。

2020年9月,全区农村推广实行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全村垃圾分类投放点位递减至12个。从一开始的不用出门倒垃圾变为定时定点倒垃圾,对于部分村民来说是不习惯的。“撤桶并点后,很多村民不理解也不配合,甚至还有抵触心理。”周金海说,为了鼓励村民垃圾分类,村里采取了一些奖励措施,如发放肥皂、洗洁精等生活物品。

之后,他将垃圾分类工作列为“第一件事”,通过拜访老党员、召集村里热心村民以及“党员结对”模式,加深了邻里感情又解决了投放难题。“在我们村垃圾如何分类这一关已经有基础了,每家每户都知道垃圾如何分类,如何扭转村民倒垃圾的习惯成了最关键的问题,所以每次不管村里有什么事情,我们的工作人员都会把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带上,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周金海说。又经过一年多的习惯培养,如今杜夹岙村的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能达到95%以上,在全区农村中名列前茅。

除了杜夹岙村,我区澥浦镇十七房村、沿山村、骆驼街道朝阳村也获“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称号。近年来,区农业农村局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切入口,抓细抓实抓长效,着力构建“有章理事、有钱办事、有人管事”工作机制,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从最初的不足20%提升到90%以上,并获得2021年度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区县(市)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