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活垃圾“百日攻坚”初见成效 分类质量合格率达73.1%
字号:

我区在2020年11月吹响了农村生活垃圾“百日攻坚”的号角,经过两个多月的普及和实施,目前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有了初步成果。据了解,目前,全区45个村(社区)均完成1次以上入户指导,其中九龙湖镇已开展了五轮入户指导。45个村共开展各类培训307场,村干部、网格长、督导员、志愿者等共23416人次接受培训。通过宣传,市民知晓率已超90%,参与率约达60%。从2020年11月2日开始考核以来,以单桶分类准确率70%为合格标准,管理网格内整体合格桶数在70%以上为合格,分类质量合格率从第一轮通报的17.2%提升到了第九轮通报的73.1%。

记者来到九龙湖镇西经堂村,在那里了解我区农村生活垃圾实施的基本情况。

“这是尼龙袋,这些东西应该倒在黑桶里,这是厨房垃圾,都要倒在绿色的桶里,下次要注意。”当日17时许,在西经堂村的分类垃圾亭点位上,两位党员垃圾分类督导员正在进行垃圾分类督导。自去年10月底,村里实行垃圾分类以来,这些党员志愿者就成了垃圾分类督导主力军,除了把好村里垃圾分类的“最后一道关”,还要监督和指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

据了解,西经堂村有13个自然村,村民居住比较分散,且外来人口比较多,为更好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把垃圾分类的理念传达给每一位村民,村里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挨家挨户地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

全村重新设置了33个垃圾分类点位,实行定时定点垃圾投放制度,每天早上6点到8点,下午5点到7点,垃圾亭内才有垃圾桶,且有督导员,村民只有在这个时间点才能倒垃圾。“这样实施也挺好的,慢慢会习惯的,垃圾分类是有利于社会的好事情。”村民张大伯说。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有很多,一开始,村民不习惯定时倒垃圾,错过了倒垃圾的时间,他们就会把垃圾丢在没有垃圾桶的垃圾亭内或者随意放在路边。为了杜绝这一现象,西经堂村安排保洁员全天动态巡查,小喇叭宣传,一旦路面上出现垃圾,巡查员就会处理干净。

据了解,西经堂村还将继续开展入户宣传工作,同时,将开设垃圾分类督导员培训课程,壮大督导员队伍。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开展入户指导和宣传,使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继续推行桶边督导,重点解决定时定点产生的后续问题。加大农村垃圾分类考核力度,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除了检查垃圾桶内垃圾分类质量以外,也要检查投放点位及周边环境卫生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创新农村垃圾分类收集模式,从加强村级自治着手,充分发挥各村党员、妇女、银龄、外来人口等志愿者力量,共治共享,让村民们切实享受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