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释放“免税车”政策红利
字号:

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从事科研工作的张先生,凭借其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证明等材料,向镇海海关申请购买“免税车”,拿到《回国人员购买国产汽车准购单》,让他内心欣喜。

“留学回国人员可购买国产‘免税车’,是国家鼓励在外留学人员毕业后回国工作的一项优惠政策。”镇海海关相关负责人说,按照相关规定,凡前往境外正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求学、攻读学位、进修业务或从事科学研究与进修学术交流期限在1年以上,学成后在外停留时间不超过2年的留学回国人员,可在其免税限量内购买免税国产轿车1辆。

“免税车”免征的是进口关键件或成套散件的进口环节税与车辆购置税。“与通过市场直接购买相比,根据车型不同,留学生买‘免税车’可节省最高金额近10万元。”镇海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所购车售价越高,免税幅度越大,总体便宜约一成。

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地处甬江科创大走廊核心区,拥有宁波材料所、宁波大学等“三校一所一院”、五大科技创新平台、八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已是全市科教研发资源密集区,吸引了大量留学归国的高科技创新人才。

为助力中官路双创大街更好吸引各类青年人才,服务归国留学生用好用足政策,镇海海关主动到宁波材料所等科研机构宣讲留学生“免税车”购买政策,解读政策受惠条件、优惠税种、办理流程、所需资料与注意事项,同时安排专人专岗及时对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让留学生办理“少跑路”。

受国外疫情影响,不少归国留学生无法提供纸质版的《留学人员回国证明》,可以提供电子版《留学人员回国证明》,作为替代文书顺利办理业务。

2020年,申请购买“免税车”的归国留学人员人数呈现大幅增长态势,镇海海关共受理归国留学人员购车业务28批次,同比增长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