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雄镇英才”高层次人才引领计划公告发布
字号:

2020年12月31日,2021年上半年宁波市镇海区“雄镇英才”高层次人才引领计划公告正式发布,面向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发出创业创新“镇海之约”,拉开了“十四五”期间我区建设高水平“人才强区、创新强区”的新序幕。

聚焦产业汇人才

人才引领发展、创新驱动未来。2020年7月,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实施“科创镇海 人才金港”工程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强区的决定》,对我区招才引智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新一轮“雄镇英才”高层次人才引领计划,聚焦宁波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与我区“122”产业集群发展方向,重点引进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领域创业创新项目,优先支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相关领域的人才项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从产业角度看,这是我区首次明确将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纳入优先扶持范围。”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雄镇英才”计划将更加聚焦未来产业发展,瞄准“长三角重要科技创新策源地”这一发展目标,引进培育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高层次人才项目。

人才加速集聚,将持续赋能甬江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建设。“十四五”期间,我区将着力打造新材料、智能制造两大科创高地,高标准建设一所新型研究型理工大学,布局集成电路、电子科技、新材料等相关学科和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规划建设集成电路产业园,不断提升人才吸引力、承载力。

创新评审识英才

本轮计划申报评审分创业团队、创新团队、创业个人和创新个人四种类型,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已落户镇海、已获上级政策资助或已获专业风投机构投资的人才项目。这对已在我区先行先试创业创新的人才来说,无疑是新年伊始收到的利好消息,增添了成功入选的砝码。

“本轮计划对标‘甬江引才工程’等上级重点人才计划,优化调整了部分人才的年龄、职务、职称等门槛,进一步规范了申请简易评审程序的条件、方式与要求。”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省级及以上人才计划人才在年龄上视情破格;对拥有海外工作经历的青年人才,在职务职称上可适当放宽。对符合“‘科创镇海’首席专家书面推荐的创业团队(个人)”等12项条件之一的创业项目,在通过资格审查后,可直接进入答辩或尽职调查环节。

通过调整申报条件、优化评审方式,进一步提升对关键人才、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让真正有技术、想干事、肯投入的人才项目能够在镇海扎牢根、落稳脚。

精准服务育良才

人才引得进,更要扶得好、育得壮。最令广大高层次人才关注的是,对成功入选的人才项目,我区将给予“561”全生命周期扶持链条。在项目初创期,为期三年的创业资助、基金支持、贷款贴息、厂租补贴、发展激励等“五位一体”政策扶持链,帮助人才企业走好创业第一步;对发展快速的人才企业,“六个优先”项目培育链、“一企一策”动态升级链将为项目产业化发展、爆发式增长提供助推动力。

更令人才感到贴心的是,我区还为人才企业配备了助创专员、法务专员、财务专员、金融规划师等“三员一师”服务团队,提供专业咨询指导及相关业务服务。此外,相关人才还可享受人才安居、子女就学等配套生活服务,并通过领取人才“梧桐码”,获取旅游、交通、健身等10项专属增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