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争议“商调裁诉执”联动中心启用
字号:

1月27日上午,区劳动争议“商调裁诉执”联动中心正式揭牌启用。宁波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学峰,镇海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俞泉云等参加揭牌仪式。

劳动争议案件敏感程度高、涉及范围广、群体纠纷多,一直是社会治理中的热点与难点。区总工会在原有劳动争议“调裁诉”的基础上,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人社局、区矛调中心,成立区劳动争议“商调裁诉执”联动中心,将关口前移,增加“协商”环节,突出劳动争议的基础排查、主动协商,将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将结果固化,增加“执行”环节,确保诉讼结果得到有效执行,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形成具有镇海特色的劳动争议“商调裁诉执”联合化解机制。

区劳动争议“商调裁诉执”联动中心的启用,加强了劳动争议“商调裁诉执”无缝对接,汇聚多方力量促进劳动争议处理,有助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助推企业和谐发展,推进劳动争议化解“最多跑一次”的一站式解决。目前,我区“1+7”工会劳动关系调处工作室,逐步成为发挥工会调解便利性的前沿阵地,一个覆盖区、镇(街道)、片区(企业)三级,源头治理、动态监管、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劳动争议化解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对于区劳动争议“商调裁诉执”联动中心的启用,俞泉云表示祝贺的同时,希望将联动中心打造成职工维权的好帮手,法院、人社的好助手,工会履职的好抓手。并在岁末年初劳动纠纷易发、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特殊时期,希望各级工会组织做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劳动关系的排摸、研判和预警工作,确保社会面安全稳定。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学峰肯定了我区社会治理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在劳动纠纷治理领域中与时俱进,并希望中心充分发挥“协商”“调解”的作用,避免争议上行、矛盾激化;将这项工作做强做大,完善基层组织、培养人才队伍、落实制度保障,确保工作依法有序推进;努力把劳动争议“商调裁诉执”联动化解工作打造成镇海乃至宁波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张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