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镇海区残联2020年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浏览量:

2020年区残联主动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努力争当“重要窗口”残疾人模范生,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建设“港口强区、品质之城”的决策部署,继续坚持“抓队伍树形象、抓服务求质效、抓重点创品牌、抓活动扩影响”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全国无障碍环境区创建、“五大高质量发展”和深化为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工作。

一、基本情况

截止到10月底,我区有持证残疾人7776人,约占全区户籍人口数的3.4%。其中,听力语言残疾人1451人,智力残疾人645人,肢体残疾人4063人,视力残疾人728人,精神残疾人1101人,其中多重残疾人223人。60周岁以上残疾人占比61%。

二、2020年工作成效

(一)扎实有效做好残疾人防控疫情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2名党员下沉至澥浦镇十七房村,抽调1名干部至贵州、湖南等地参与企业复工返乡人员接送工作。开展“两问两送”,发放医用口罩2600只、手套300个、消毒液200瓶、洗手液120瓶。建立疫情防控情况每日通报、服务热线值守、电话询访等机制,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告知书、等形式畅通信息渠道,为残疾儿童及家长提供居家康复教育指导。期间,全区残联系统思想平稳,残疾人群体没有出现因疫情影响利益的信访等问题。

(二)高标准完成全国无障碍环境区创建工作。自我区被推荐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任务后,区残联主动加压,积极作为,协同相关部门做好规划设计、方案计划、现场施工、检查督导等一系列创建工作,同时推进12个老旧小区无障碍改造。47个新建项目全部配备无障碍设施,完成无障碍改造项目288个,涉及20条道路、117家公共建筑、4个地铁站、8家养老机构、29个居住小区。新建或改造标准盲道、行进盲道54500余米,提示盲道514处,原石坡道470处,安装过街音响装置15套。改造办公服务机构18个、医院4家、大型商场3家、绿地广场5个、公共厕所37座、学校13所、影剧院文化馆9个,设施改造点位900多处,增设无障碍厕位256个、扶手2300余米,改造无障碍电梯30部。对1条轨道交通线路、12条公交线路、111座智能公交候车亭完成改造。设置无障碍停车位96个。对537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和辅具配送,133户低收入老年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同时,配置无障碍地图、触摸屏、无障碍电影碟片等。区残联总结的“坚持四纳四高,打造全域无障碍”的经验做法,受到省市残联肯定推广。创建期间,省残联领导先后3次检查指导,10月中旬,顺利接受了国家住建部、中国残联等联合检查验收。

(三)圆满完成2项省政府民生实事工程。按时按质完成75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在2019年超额完成改造评星的基础上,自加压力申报剩下的2家改造提升评星,从而实现全区6家“残疾人之家”全部获评星级

(四)扎实做好残疾人兜底保障工作。全区有3111名重度残疾人享受护理补贴,1259名困难残疾人享受生活补贴,发放两项补贴金额 1628万元。慰问贫困残疾人家庭60户、残疾儿童100多名。完成助听器免费验配37人,安装假肢10人,矫形器5人,盲人智能眼镜4人,省定护理床3人,省定轮椅20人,膝关节置换补助2人,听力康复训练12人,肢体康复训练10人,智力康复训练9人,孤独症康复训练43人,脊髓损伤康复训练4人,重度肢体残疾人辅具租赁100人,辅助器具适配163人,精神残疾人住院补助60人,精神残疾人免费服药780人。全区接受康复服务1275人。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率80%。

(五)积极营造浓厚社会助残氛围。各级媒体先后报道镇海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区、镇海“智慧残联”建设等40余次。开展全国助残日、“天使公益行”等系列活动,服务残疾人2300余人。创建区残疾人新时代文体康复服务中心1个。对重度残疾且困难残疾人家庭开展康复体育“三进”服务。举办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残疾人文化艺术周等活动,残疾人参与率92%。

(六)切实加强残联系统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清廉残联”建设,坚持清廉纪律融入工作各方面、发展全过程。以“增三性去四化”为总目标推进群团改革,2名挂职副理事长、1名兼职副理事长已配备到位。深化助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化助残服务水品位居全市前列。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与组织部、人社局等5部门联合发文加强各级残联队伍建设。

三、下步计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标 “重要窗口”的新定位新目标,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坚持眼睛向下和雪中送炭,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我区残疾人事业继续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一)继续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

深化“全国无障碍环境区”创建成果,继续落实《镇海区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完成2021年度7个小区的无障碍改造,并指导业主单位对已改建的点位设施加强养护管理。完成市住建委、市残联计划在镇海召开的全市无障碍建设现场会。

(二)实施残疾人工作“五大提质行动”

1、全面提质全覆盖基本保障能力。增强完善现有工疗站服务水平。精准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应退则退。落实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意外伤害险等各项扶持政策,实现目标人群基本全覆盖。推动农村困难残疾人基本住房保障,危房户全面消除,无房户得到全面救助保障,推动困难残疾人住房救助比例达到99%以上。实施残疾学生和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子女补助“助学工程”,实现义务教育年龄段入学率达到100%。

2、全面提质多渠道促进就业能力。通过依法促进按比例就业、党政企事业单位带头安置、稳定集中就业、创造公益性岗位等途径,推动残疾人目标人群就业率达到82%以上。重点协调帮扶家庭困难、低收入、有较强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加强“互联网+”残疾人就业服务。

3、全面提质精准化康复服务水平。实现精准康复服务率达到85%以上。举办康复协调员年度工作业务培训班。开展助视器筛查、精神疾病服药讲座等康复活动。每月提供康复器具适配维修服务,服务率达到99%。

4、全面提质全覆盖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助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网上办件率达到80%以上,办结率达到95%以上。开展“阳光助残”行动。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要节日期间,开展法律援助、结对帮扶、困难慰问等活动。

5、全面提质多形式文体活动水平。承办宁波市残疾人坐式排球赛事。创作残疾人文艺精品节目。持续开展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残疾人体育健身季、残疾人文化艺术周等活动,实现残疾人文体活动参与率92%以上。

(三)着力加强残联系统自身建设

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强化残联系统的思想理论武装。全面加强“清廉残联”建设,坚持纪在法前,清除廉政隐患。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切实提高残疾人工作者狠抓落实的本领、攻坚克难的本领、创新创优的本领,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