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镇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浏览量:

2020年,全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建设“重要窗口”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实现退役军人“退役有归属、全员受教育、服务零距离、进步有阶梯、关爱有温度”的工作目标。

一是以党建为抓手,筑牢退役军人思想“压舱石”。深入践行“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一是过好党员生活。深化“党建+退役军人”,把主题教育成果向退役军人党员延伸,建立“退役军人学习日”制度,通过设立老兵讲堂,以学习“动静结合”、“日专结合”、“老兵新兵结合”等方式,做实每月集体党日活动。二是加强党性教育。建立退役军人党员常态化教育管理服务机制。推行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一地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办法。加强重要节点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烈士纪念设施开展党性教育。三是注重党性锤炼。引导退役军人党员在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争先创优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亮身份、做贡献。今年全区退役军人党员累计参加抗击疫情、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党性实践活动2.6万人次。把群众信得过、作风好、能力强的退役军人党员选拔进村社区“两委”班子。目前我区村(社区)两委班子退役军人党员比例达到30.5%,村(社区)、主任退役军人党员比例达到41.2%。

二是以中心(站)为平台,织密退役军人工作“服务网”。深入践行“基层基础基本年”活动。一是保障体系全覆盖。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已建成93个,建成率为100%。建立以奖代补机制,加强示范站和标准站“双轨建设”。目前6个镇街和33个村社服务站完成示范站创建,53个村级服务站完成标准站建设。9月22日,市政府《专报信息》刊登我区《“三化”赋能高质量打造基层“退役军人之家”显成效》,获卞吉安副市长批示。二是服务管理全周期。围绕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统筹推进多部门的数据共享、流程再造、业务协同。在区、镇街、村社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信息化窗口,切实做到全生命周期、全程跟踪式服务。设立军人退役“一件事”专窗,集成退役军人退役报到、户口落户、身份证办理等12类事项,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权益代办全过程。创新“权益代办”模式,提前上门为属地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宣传、咨询答疑、权益委托、事项代办等全周期服务,确保服务对象全面、及时享受相关政策。今年实现18项相关政策向全体退役军人告知100%无遗漏,权益事项代办86件,服务类事项203件,满意度均100%。在全省全市率先完成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应缴尽缴工作。

三是以关爱为抓手,搭建退役军人服务“连心桥”。一是常态化走访。创新退役军人服务管理“1+N”结对模式,制定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深化“三服务”活动方案,落实网格长走访巡查触角作用、确保每日动态即时掌握。二是精准化帮扶。建立问题收集、分级研究、销号反馈于一体的清单化闭环管理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以上重点困难退役军人家庭走访。今年有78项困难退役军人帮扶事项均已按照该机制闭环管理,90%已实现销号。三是制度化工作。设立“老兵说事”制度,实行“轮值站长”工作机制;建立区、镇街、村社三级干部组成包案机制,累计帮助解决问题144个。全区退役军人来信来访总量同比下降56%,无进京赴省访、无集体访、无重复访。

四是以共建为纽带,吹响退役军人反哺“集结号”。 深入践行“就业创业提升年”活动。一是退役军人成为共建基层治理“急先锋”。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大考,全区2600多名退役军人奋战在抗疫一线,协助开展人员排查6.8万余人次、3.6万余车辆,捐款30余万元。10名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获得省市区各级“抗疫先锋”表彰。在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应急处置中,全区退役军人作为重要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退役军人成为参与社会公益“排头兵”。建立“镇海区红星志愿服务队”、“老兵驿站”、“军民e家”等服务退役军人社团组织,作为保障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落实各项待遇措施的重要前沿阵地。在全区广泛建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团队,基本实现“一村社一志愿服务队伍”。今年8月2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领导调研九龙湖镇服务站,对工作高度肯定。三是退役军人成为争当就业创业“领头雁”。高质量推进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工作,运用“互联网+”招聘模式,组织线上线下对接会4场,推出岗位761个,达成就业意向120名。帮扶20多名退役军人创业致富,解决150多名退役军人和军属上岗就业难题,连续2年对退役士兵进行技能培训并颁发技能资格证书,参训率100%。全省首创就业创业导师制度。

五是以尊崇为风尚,绘制退役军人共享“同心圆”。 一是政治待遇“实”起来。在机关事业单位、各镇街、村社招录工作人员中中采取“定向招聘”,优先录取退役军人。针对目镇海区退役军人60岁以上老龄退役军人通过提供健康体检服务(1200元标准)、开辟平价就餐场所、政府购买家政服务(每月40小时关护,总计500多万元)、建立关心关爱基金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二是组织关怀“暖”起来。把专业社会组织嵌入到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中,使工作的触角逐渐向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等众多领域延伸,提升退伍军人多样化、个性化、精细化养老需求,实现社会服务多元共建。三是表彰宣传“动”起来。在全区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模范退役军人选树活动。涌现了退役军人陈伟高、抗疫先锋钟炎等典型。举办“甬尚老兵、庆八一”短程马拉松活动等。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张贴上墙,提升荣誉感。邀请退役军人典型到学校、企业和机关进行宣讲15次,2000余人受教育。

2021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模式,提升保障水平,努力打造全省示范、全国领先退役军人镇海样板。

一是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决策议事协调机制,将退役军人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更好发挥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职能作用。二是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尽快打造行政机构、事业单位、社会力量“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工作格局。三是完善工作运行体系。抓好就业安置、优待褒扬、权益维护、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机制建设,牵引整体工作水平提升。

二是切实把工作重心统一到重点工作上来。一是推进中心(站)规范化、信息化、是示范化建设。在实现区-镇(街道)-村(社)服务中心(站)“三级五有”全覆盖的基础上,持续对标对表国家、省、市相关要求,围绕“硬件提质、服务增效”的目标,高质量推进全国示范型以及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工作。二是大力扶持就业创业。加大教育培训,提升就业竞争力;搭建就业信息平台,拓宽就业渠道;出台优惠政策,积极扶持创业。重点依托区大创园资源优势,探索市区共建模式,深入推进宁波军创园建设。以镇海区大学生创业园扩容为契机,计划申请一层近800平方米空间作为退役军人创业基地、产业孵化平台。三是健全待遇保障制度。推进由生活解困向褒扬、抚恤、优待相结合转变。加强社会保障,探索养老、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方面给予区别化优先优惠。试点开展老龄化退役军人社会化优抚服务。成立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建立关心关爱基金。

三是切实把服务体系建设统一到“枫桥经验”上来。一是以规章制度抓实工作规范。进一步规范我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工作标准。并全面推广“轮值站长”模式,并形成有特色的“镇海经验”,提高服务质量。二是持续保持高质量安置。畅通安置渠道,加强安置保障,实现安置工作可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四是营造拥军崇军氛围。加强宣传平台建设,宣扬先进事迹,广泛开展群众性双拥共建活动。四是切实维护合法权益。加紧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消除存量,防止增量。搭建网上信访、视频接访等,提升信访工作质效。五是以社会资源充实基层服务基础。加大社会力量对机构建设工作的支持,形成“政府部门+社会力量”的整体服务管理工作格局。

四是切实把工作标准统一到重要窗口模范生要求上来。一是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对标先进城市,补短板、强弱项,用实际行动践行镇海标准。二是以提升风险防范化解为着力点。建机制、求突破。全面提高社会风险防范、社会矛盾化解、破难解难水平。三是以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构建“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模式,打造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以信息化推动退役军人工作现代化,实现退役军人“一件事”和“最多跑一次”工作落地。

五是切实把队伍建设统一到“为退役军人服务”上来。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全面加强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一是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经常性开展宗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理论学习教育等活动,提升学用结合本领。二是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发扬基层首创精神,敢打敢拼,勇于创新,探索退役军人服务镇海品牌。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全面从严治党。紧紧扭住“四风”不放,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