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节)排水工作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浏览量:

一、2020年度工作情况

(一)发挥整体管养优势,推进排水设施科学运维

一是建立排水设施“一体化”管养机制。一方面,实现污水设施“一体化”管养。2020年,辖区内城镇及农村截污纳厂部分污水设施,已全部完成委托移交,实现“统一管养单位、统一管养标准”,涉及污水管网700余公里、泵站238座,年投入养护经费约3200万元。另一方面,推进雨水设施“一体化”管养,开展雨水管网专项督查,针对督查中镇(街道)存在的管养不到位、清理不及时等问题,在要求立即整改的基础上,计划调整养管机制,同样委托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进行统一养护。目前,经初步测算,需养护经费1500万元/年,相关实施方案已进入编制阶段。

此外,还推进了农村化粪池污水“一体化”处置,逐步将农村化粪池与前后连接的污水管网纳入统一养护范围,并投入近百万,购置专业化污水污物处理设备,增强养护能力。目前,九龙湖镇已有部分村完成管养移交,其余区域将等到设备运行稳定后,再全面移交。

二是绘制全区污水管网“一张图”。实施排水设施信息化建设,对2014年以后新建改建的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测绘、入库,为后续管养奠定基础,该项目投资300万元,目前已完成初稿制作,预计2021年2月完成系统建设。

三是实现城镇排水“全许可”。截至目前,我区建筑、工业、医疗、餐饮等四大行业的排水户均已完成排水许可证办理,已累计发放排水许可证3160份。

(二)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增进排水领域民生福祉

一是稳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2020年,我局牵头实施的工程中,有两项列入镇海区民生十大工程,其中,镇海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一期工程,总投资935万元,已完工并稳定运行,有效实现总磷指标达到省级排放标准。澥浦泵站出水管改造工程,总投资882万元,已完成主体管道铺设,收尾工作将按计划于2021年1月底完成,届时,将有效解决该区域污水外溢问题。

二是开展全区易积水点排摸改造工作。排摸、梳理形成了“镇海区易积水点一张表”,委托专业机构分析积水原因、编制整改方案,逐年分步实施。本年度,共计投入资金1858.3万元,完成改造项目9个,包括陈倪路与庄市大道交叉口等关键节点。

三是实施排水管网检测及修复工程。根据市级要求,2020年度镇海区需完成48公里污水配套管网的检测及修复工作。目前,已落实400万资金用于项目实施,工程已于2020年12月进场检测,预计工期3个月。

(三)强化区域用水保障,做好城市供水节水工作

一是实现全区大网供水全覆盖。牵头实施了九龙湖镇横溪村、秦山村自来水并网工程,总投资约2300万元,已于2020年10月底完工,将辖区最后两个自然村,纳入了自来水供水版图。

二是实施“区块责任制”保障区域供水安全。针对极寒天气等特殊情况,健全了供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引导责任单位设立了应急小队,进一步落实了区块管理责任,强化了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扎实做好节水载体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已创建省级节水型载体31家,推动我区节水用户覆盖面超过17%。

二、2021年工作思路(“十四五”主要工作)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从规划、制度层面加强排水行业管理,并充分运用一体化思维,科学开展全区排水设施的管养工作。同时,将继续加强供(节)排水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相关设施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启动新一轮《排水专项规划(2021-2035)》编制。从规划层面解决一批我区排水方面的突出问题,整治一批低洼易涝的凸显点位,实现排水系统科学化管理。

二是修订《镇海区城镇排水管理办法》。该办法实施于2017年6月,随着辖区排水行业管理的不断完善、发展,已难以适应新的形势。为此,计划进行修订,新增雨水设施管理等符合地方实际的新内容。

三是进一步完善辖区排水设施“一体化”管养体系。在现有污水管网一体化养护的基础上,逐步将雨水管网、农村化粪池管网也纳入统一养护范围,进一步提升日常养管水平。同时,建立排水管网周期性检测修复机制,根据建设年限、运行状态,排定5-10年的检测修复计划,确保管网高效运行。

四是进一步推进排水设施信息化建设。完善污水管网“一张图”系统建设,提高管网运维能力及应急处理效率;实施泵站智能化改造,实现液位、气体等指标的实时监控,为泵站的精细管理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五是进一步提升供(节)水领域精细化管理水平。将年用水量超1万吨的非居民用水单位纳入计划用水平台;配合完善供水设施GIS信息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供水管线设施智慧化管理,强化区域供水保障水平。

六是启动镇海污水处理厂二期提标改造工程。该项目计划投资3000万元,于2021年下半年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保障排污指标符合浙江省污水厂清洁排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