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广场预计今年底完工
字号:

图为改造后的文化广场(局部)。

1月15日,随着镇海文化广场南大街一侧围挡被陆续拆除,经过一年的施工建设,文化广场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基本完成,以崭新的面貌与市民见面。据悉,文化广场改扩建及周边街景提升工程整体预计2021年底完工。

据介绍,目前完工验收并对外开放的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是文化广场改扩建及周边街景提升工程一标段的工程项目之一,施工范围为仓河头以东、人民路北、南大街以西、中山小区南侧范围,包括硬质铺装10800平方米、绿化植栽24706平方米、种植土回填12685立方米。建设环形跑道1745平方米,建造回廊、亭阁560平方米,实施夜景亮化和景观照明改造,进行水系整理,新建景观雕塑,综合管网改造和附属配套设施补充建设等。施工围挡拆除后,广场改造带来的巨大变化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

文化广场改扩建及周边街景提升工程启动于2019年12月,该工程东起南大街,西至人民路和大庙弄,南到城河西路,北至鼓楼西路,分为文化广场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文化广场周边立面改造工程、文化广场地下停车设施、附属配套用房及周边环境提升改造工程和招宝山地铁站景观提升改造工程等,总投资2.25亿元。

“以前我们天天到广场聚齐,跳舞、遛弯、听戏唱曲儿,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记在心里。现在天天盼着再开门呢!”年近七旬的市民林阿姨家住鼓韵花苑小区,把文化广场当作老年生活最重要寄托之一,“这几个月,进不到里面去,只能在外面聊聊天,想想改造以后的美景。”围挡外,是翘首以盼的市民;围挡内,是加班加点的工人。

铺石板、刷墙漆、种草木……整个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目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进展顺利,景观改造提升工程作为重中之重率先完工,接下来将重点推进周边立面改造工程、附属配套用房及周边环境提升改造工程等,整体工程已完成超过40%。”招宝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造提升将保留吴杰故居、徐宅、傅宅、明清坊等古宅,建设历史文化古建街区,对周边建筑群进行外立面协调改造,实施街景改造提升,打造轨道交通镇海招宝山城区门户景观空间,以城市会客厅的定位重新塑造文化广场,呈现镇海的历史文化和城市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