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镇海新城管委会2020年法治镇海(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浏览量:

2020年,镇海新城管委会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及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镇海新城中心工作,着力在改善民生、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抓落实,进一步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确保镇海新城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根据要求,镇海新城管委会对2020年度法治镇海(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不断完善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工作机制。

1、根据人员变动,完善新城管委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统一领导。

定期召开班子例会,专题听取和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班子成员述职中将法治列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2、严格执行党组“一把手”负总责的法治建设领导体制,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加强法治教育学习,落实法治宣传。

1、通过理论学习、“初心夜学”等多种形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意义,树立新城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坚持正确的目标导向,更好地发挥法治在新城各项工作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党组明确将年度学法要求列入学习计划,定期集中学法或举办法治培训;加强法治能力培训和考试。

2、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要求党员干部将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入脑入心、植入肌体,进一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法治思维,增强自律意识,努力做到守法、知法、敬法、畏法。

3、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1)紧扣镇海新城中心工作,法治建设保驾护航。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招商营商、平安建设、信访处置等工作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针对项目工地工人、企业负责人、企业从业人员、党员干部等不同群体,分类开展普法宣传:如针对项目工地工人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今年开展2次法律宣传进工地活动,重点宣传《法律援助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以及扫黑除恶、如何预防电话诈骗等与工人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共计普法人数千余人;针对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今年开展2次法律宣传进楼宇活动,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计培训200余人;通过精准的分类普法,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营造了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2)根据上级要求,充分利用镇海新城核心区夜景灯光、新城管委会LED大屏、微信新媒体普法平台、海报、横幅等多种方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宣传工作。

三、推进依法行政,助力法治镇海(法治政府)建设。

1、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新城管委会以合约形式单独外聘常年法律顾问,做好新城开发建设各项参谋工作。对新城各项规范性文件、决策、答复意见、合同等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规范有效;在新城开发建设各项纠纷诉讼中,提供法律援助。2、不断拓展工作渠道,将维稳隐患排查、信访矛盾化解、安全生产隐患处置、法治镇海(法治政府)宣传等工作纳入新城管委会网格员流程管理,继续强化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3、大力开展“三服务”,落实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全面服务企业1933次,宣传政策226条,服务131家企业完成各项优惠政策兑现,累计走访企业300多家,今年疫情期间,主动为64家企业协调解决复工中遇到的融资难、招工难等问题。

联合区司法局进一步创新法律服务内容,为核心区楼宇企业提供更具体的法律帮扶:1、一楼一法律顾问,共度疫情难关。针对楼宇内企业和对外贸类企业特点,组建共楼宇律师服务团,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服务指导中心,在律所设立固定咨询站,在各楼宇设立网格法律服务点。由律师担任楼宇法律顾问,为企业提供日常法律咨询、法治体检和法律讲座等经常性法律服务。楼宇法律顾问,将制定公益性的法律服务产品,在法律精准服务上下功夫,把推动企业享受抗疫政策和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作为着力点,以推动楼宇企业合法合规经营。通过政府购买部分法律服务的方式,为核心区内企业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构建成良好的法律服务生态圈。2、一楼一普法墙,精准送法到企业。在各楼宇内设置普法墙,定期推送法治内容,楼宇的法律顾问、物业协调员、调解专家公布在墙。同时,开展针对性法律培训,以“流动法律大讲堂”的服务形式,为楼宇经营单位开出涵盖企业税收知识、企业用工风险等内容的课程清单,开展各类课程。3、完善政务公开,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全生命周期加大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积极跟踪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情况,按时间节点公开项目进展情况,2020年共公开重大建设项目2个,后曹桥及浜子港沿河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