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注销可不填表“零跑腿”
字号:

以前,企业要变更或者注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至少要交两套材料、跑两次。针对办事人员跑动次数多、流程用时长的痛点,区市场监管局大力推动业务融合,优化审批流程,避免办事人员来回跑。如今,企业在办理变更或注销业务时,申请人只需到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无需往返多次跑动,就可以同时注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日前,家家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镇海南洪连锁店的负责人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注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业务。

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该负责人在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办理营业执照注销的同时,同步勾选食品经营许可证注销。不一会儿,企业注销就办好了。

记者了解到,之前企业要变更、注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先准备一套材料办理营业执照相关业务,办理完成后,再携带另外一套材料办理许可证相关业务。按此流程,既费时、又费力。

原本两套流程,现在通过“集成服务”合并成一件事办理,市民只需跑一次,在行政服务中心柜台办理注销手续,或者在网上全流程办理完结“零跑腿”,不用填写任何表单就能办理手续。

“申请人在后台申请注销时,数据会推送到食品经营许可证登记平台,营业执照注销审核通过,食品经营许可证交回,存量相应减少,注销就成功了。”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企业注销“一件事”迭代升级,群众办事越来越简便。

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完善审批方式,是区市场监管局提升办事便利度的初衷,也是“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重要举措。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探索扩大并联审批模式适用范围,推动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