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支债转股股权投资基金设立 助力石化区产业升级
字号:

近日,在工商银行宁波镇海支行的促成下,联动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宁波市中浦石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功设立宁波市首支债转股股权投资基金——工融金投一号(宁波)债转股股权投资基金,并于2021年1月4日完成首期5亿元债转股资金投放,成功投资宁波绿盛石化科技有限公司。本笔项目为工银投资与宁波石化区管委会共同搭建的“银政企”债转股专项基金,以基金作为投资主体向企业投放债转股资金。基金投资范围为宁波石化区内优质企业,助力园区产业升级。

此次债转股股权投资基金的设立,积极响应了宁波市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号召,通过债转股股权投资,优化企业资产配置效率,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有效推动国企转型发展。该基金成立后,通过支持符合石化区管理政策的有发展前景的负债企业实施市场化债转股,有助于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有效降低相关领域内企业杠杆率,防范企业债务风险,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实现优胜劣汰,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结合点。

本次5年期的股权投资资金也将直接用于提升石化区公用事业及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将为宁波石化区夯实筑基,为宁波石化区发挥 “宁波市2025年万亿石化产业集群战略”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