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官堂大桥正式通车
字号:

图为车辆通过三官堂大桥。(记者汤越 摄)

9月27日,三官堂大桥正式通车。该桥是甬江科创大走廊南北向的重要骨架通道,作为甬江两岸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保障,大桥通车后,缩短甬江两岸的高新区、东部新城和镇海间的空间距离,推动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统筹发展。

三官堂大桥及接线工程是“城乡争优”三年攻坚行动的重点建设项目,大桥南起江南路,北至中官西路,全长约3.3公里,其中主线桥梁长2203米。

主线桥梁中,主桥长785米,引桥长1418米;道路标准断面宽度为68米,为城市主干道;跨越甬江的节点工程采用主跨465米的连续体系钢桁梁,属同类型桥梁“世界第一”,同时,由于杆件种类繁多,亦创造了同类型桥梁焊接接头形式“数量之最”。

“三官堂大桥跨越甬江,周边有中石化油库等重要设施,对线位选择和桥型设计具有较高的要求。自2014年启动前期工作以来,建设单位从线位选择到过江形式比选,再到桥型设计,经历多轮次、多形式的方案比选和设计深化工作,精准设计最终成就同类型桥梁世界第一。”三官堂大桥总工田领川介绍。

89岁高龄的张守义老人住在庄市的公元世家小区,昨天在大女儿的陪同下,和老伴儿特意来看大桥开通。“原来去宁波要通过明州大桥和常洪隧道,高峰期经常要堵车。现在桥上通行时间只要5分钟,真是太高兴了!”老人兴奋地拍照纪念。

大桥通车后,机动车可以直接从主桥通行,南侧与江南路直接相连,北侧可与宁镇路和中官西路相连;非机动车过江可以走大桥两侧桥头堡通行过江。三官堂大桥的建成,不仅能有效缓解常洪隧道和明州大桥的交通压力,大桥及周边景观形象十分美观,也让宁波“三江六岸”再添一网红打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