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垃圾分类实施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来镇视察
字号:

9月2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康率领视察组在镇海开展《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情况视察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振明、副区长施宇峰等陪同视察。

垃圾分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着力推动的“关键小事”。垃圾分类标定的是文明建设新坐标,体现的是绿色发展新理念,担当的是社会治理新使命,展现的是百姓生活新时尚。《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去年10月1日正式施行至今已有近一年时间,市人大常委会一直高度关注《条例》实施情况,并将其列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重点监督工作之一。

视察组先后来到骆驼农贸市场、骆驼街道红星国际一期住宅小区、宁波中科绿色电力有限公司,实地查看镇海垃圾分类的开展情况。在骆驼农贸市场,视察组实地查看了市场的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建设等情况。骆驼农贸市场一直以来积极响应垃圾分类要求,不定时地对经营户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培训学习。菜场还针对垃圾分类开展工作制定了奖惩制度,每个经营户和管理员都有自己的卫生管理区域。市场还与骆驼街道环境卫生管理站签订了生活垃圾清运合同书,以“以桶换桶”的方式收运垃圾,避免二次污染,做到日产日清。

在骆驼街道红星国际一期小区视察时,视察组对该小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加装新风除臭系统的垃圾房和搭把手回收站等做法表示肯定。在宁波中科绿色电力有限公司,视察组对生活垃圾焚烧工作中垃圾处理工艺、操作流程、垃圾进出记录、处理量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视察组认为,《条例》施行近一年来,镇海区政府认真依法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夯实基础、建立制度、明确责任、补齐短板、打通链条、提升效能、构建体系、形成模式方面已经开了一个好头,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形成了农贸市场包区奖惩制度、住宅小区智能化可回收物分类投放等一些好经验、好做法。

同时,视察组也指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当前取得的成绩还只是初步和阶段性的,与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的高标准,与城市发展需求、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各部门要再接再厉,坚持打攻坚战和打持久战相结合,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统一,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统一,坚持依法治理与综合治理相统一,坚持以点带面与城乡一体相统一,把握规律、脚踏实地,高水平高质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