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业委会”助老旧小区品质提升
字号:

“业委会这事办得好,自筹资金安装门禁,不仅安全多了,也方便我们从公共停车场直接进入小区,大热天再也不用绕上一里多路,大汗淋漓从正大门回家。”当看到招宝山街道聪园小区西门新装了门禁系统,刷卡就可进出,居民吴银宝高兴地说。

在我区一些老小区,环境卫生、治安管理一直是居民最头疼的问题。说起之前的聪园小区,业主们都连连摇头,车辆乱停放、杂物乱堆放等不文明现象比比皆是,宠物粪便随处可见,楼道内小广告随意张贴,绿化带杂草死株未及时清理。

“以前进入小区,第一感觉就是环境脏乱差,因物业企业管理不力,今年初小区业主更是联名清退了物业公司。”聪园小区业委会副主任乐剑明说。居民其实要求很简单,就是有个干净舒心的居住环境。

今年,我区积极打造“红色业委会”,党建引领住宅小区治理创新工作,推动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社区三方组建红色物业联盟,共同商议小区大小事项。在招宝山街道和车站路社区牵头组织下,广大业主积极参与和推荐人选,新一届业委会在6月份正式成立,新的物业公司鑫邦物业也正式进驻。针对小区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和居民们的迫切需求,新一届业委会广泛听取民意,多方征求意见,对小区系列问题逐一开展整治。

新一届业委会成立以后,首先修订了小区业委会的日常规章制度,在小区门口设立聪园小区居民互助站,在业主接待日由新任业委会主任和副主任轮流听取意见。“有居民在小区微信群提出环境卫生方面的意见后,业委会积极配合物业企业整改小区环境卫生。通过入户走访、张贴标语、周末奉献日等活动,鼓励居民主动维护小区环境,督促物业公司履行卫生保洁职责。部分业委会成员还自发组成志愿者,周末时间带上工具,在小区周边捡拾白色垃圾,清理卫生死角和牛皮癣,对各单元楼内杂物、屋顶天沟垃圾彻底清理,努力营造干净整洁居住环境。”乐剑明说。

停车问题一直是困扰小区居民的棘手问题,特别是聪园路站作为现阶段地铁2号线的始发站,一些外来车辆为图方便随意进入小区停放,因乱停车、抢占车位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对此,业委会与物业企业和街道社区积极对接沟通,大门口门禁管理系统和减速带已经安装投入运行,并且开设了行人通道,做到人车分离,通过加强管理来弥补空间不足的短板,下步计划结合招宝山街道的老小区改造,对小区内停车资源进行二次开发。

此外,为使小区业主内部便于区分,业委会还设计制作了小区楼幢号,从而解决原先一直存在的有门牌地址,但没有楼号导致混乱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西门改造剩余的业主自筹资金,物业公司配套补上资金采购了一批苗木,对小区绿化进行补种,得到居民广泛好评。

多年的卫生死角不见了、停车井然有序、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如今,走进聪园小区,居民们感慨小区环境大变样,生活越来越舒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