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创建“交卷”后 城市“会客厅”依然可席地而坐
字号:

图为九龙湖旅游度假区“席地区”。

9月22日上午,记者坐在九龙湖旅游度假区休闲区的台阶上,白手套抹过地面,只沾上几片被风吹落的碎小枝叶。面向湖景,席地而坐,约上三两好友赏风景,再惬意不过了。

“城市客厅”可席地而坐,是宁波高标准推进文明创建的有形抓手,也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模样。

漫步在九龙湖旅游度假区,红色古风长亭,配上绿意盎然的景观绿化带,远处蓝天白云、碧绿湖水,游客悠然赏景漫步。一位女士和两位老人走走停停,似乎累了,就在“席地区”坐下,稍做休憩。

“我们是来这边旅游的,这里的风景真好,一路走来,山清水秀。公厕干干净净,路面没有一点垃圾,地面一尘不染。”游客吴阿姨说。

近年来,九龙湖旅游度假区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吸取优秀单位扫、捡、冲、刷、洗、擦等组合式保洁作业模式的宝贵经验,又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一区一策”的保洁理念,针对不同区域,使用不同的保洁工具和方法,如对于里廊地面这类石材质地使用高压水枪进行作业;部分木质结构则需要保洁员用干湿抹布交替擦拭;而室外绿地除了要求无垃圾外,还需要及时对缺失部分进行复绿。

该景区一方面加大对全体员工特别是保洁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其业务、思想素质,另一方面也贯彻人性化保洁理念,特别在景区高峰时段,清扫时遇到游客对于垃圾分类不清楚的物品予以告知,使保洁有温度。

在文明城市宣传中,该景区提供各种宣传手册涉及内容广泛,经常开展文明创建讲座活动,提高游客知晓度,做到文明创建,人人有责。

“席地而坐”示范区作为城市公共“会客厅”,其意义不仅仅是简单的坐,它更是文化传输的良好纽带。为了“席地而坐”示范区的再升级,九龙湖景区还将对仰望达蓬区域进行整体改造,结合文化长廊、户外运动等多种元素,讲好九龙湖的故事,营造更好的景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