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出首张垃圾分类“非现场取证+入户执法”罚单
字号:

图为执法人员查看监控证视频取证。

“我怎么也想不到,乱倒生活垃圾的第二天,执法队员就敲响了我家的门。”家住蛟川街道青枫雅苑小区的一住户在收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蛟川中队执法队员送达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后,懊悔地说。这是我区通过非现场取证手段进行入户执法并查处的首例垃圾分类案件。

在不久前的一个晚上,该住户在家中大扫除后,整理出一个半人高的黑色垃圾袋,由于错过定时定点投放时间,他就索性将这袋垃圾丢弃在了小区大件垃圾堆放点附近的草坪上。次日,执法队员在该小区巡查发现了这袋垃圾,打开垃圾袋后发现,里面有剩饭剩菜、纸盒、塑料袋等各种废弃物,完全没有分类。执法队员随即对此展开调查。

在社区和物业帮助下,执法队员通过调取路段监控和电梯监控,掌握到当事人的住址,后又通过社区民警了解到其基本信息。最后与监控视频比对、确认,成功找到当事人。

起初,当事人对执法队员的到来感到非常意外,但在执法队员亮明身份、展示视频证据后,当事人很快承认了自己未分类、随意堆放生活垃圾的行为。随后,执法队员书面责令其现场改正,重新将垃圾进行分类后投放,并立案查处其乱扔生活垃圾行为。

“我区实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已有三个多月,总体上大家都能遵守相关规定,但仍然存在少数不分类、不按时投放生活垃圾的业主。”据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蛟川中队执法队员介绍,“而非现场执法的方式可以及时固定证据、执法介入,提高对混投乱扔行为的发现率和处置率。”

目前,我区居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质量已取得跨越式提升,这是全体居民与相关单位合力攻坚打下的“硬仗”。在此基础上,区分类办负责人表示,我区将继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入户督导和行政执法,多部门协作追查溯源,警惕不文明现象“回潮”,巩固分类成效,助力“新时尚”迈向“新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