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惩机制来激励 九龙湖“花式”推进农村垃圾分类
字号:

图为“小板凳课堂”。

在九龙湖镇长宏村的村民代表大会上,全村到场的97位党员及25位村民代表全员通过《长宏村村民及外来务工人员垃圾分类奖惩机制》。该机制运用奖惩制度,网格化管理,激励村民及外来务工者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在九龙湖镇,像长宏村这样建立起本村垃圾分类机制的村庄不在少数。“田顾村上畦网格点以‘定桶定位定户’的管理方式,每户村民有自己的专属垃圾桶点位;村民定点定桶投放垃圾;监督员还会检查责任户垃圾桶。垃圾分类较好的村民,会有适当奖励,对垃圾分类不好的村民,进行上门督查。屡劝不改的,依据情况扣减当年村民待遇,并请综合执法部门上门处罚。”该镇垃圾分类工作人员秦红波表示。

今年以来,九龙湖镇坚持践行生态、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理念,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抓手,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创新宣传等方式,以面带点、统筹推进辖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你的垃圾分类了吗?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9月12日傍晚,九龙湖镇中心村的志愿者们在中心村4个小自然村用手中的小喇叭“喊麦”。利用村民饭后散步时间,在村田间地头、宅前屋后的“小喇叭”响起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宣传,这是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而创新的一种宣传方式。

九龙湖镇中心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儿说:“经过宣传,村民垃圾分类自觉性不断提高。”为此,村里召集志愿者组建一支村级“田间小喇叭”垃圾分类宣讲员队伍,成为中心村的“流动小喇叭”。每晚,志愿者们都会身着统一服装,手持预先录好内容的喇叭,在村民宅前屋后流动播放垃圾分类知识,通过流动宣传,方言解答,手把手教授相关知识,进一步扩大宣传面。

除了“田间小喇叭”,九龙湖镇还组织青年宣讲团成员、党员、志愿者开展“小板凳课堂”,广受村民喜爱。他们将“小板凳”搬进48个自然村,在村民家门口授课,同时组建垃圾分类督导队加入各村垃圾分类工作中,在村民家门口辨对错、做指导,拓宽了宣传渠道,也拉近了党群关系,调动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探索出符合农村实际和群众“胃口”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九龙湖镇副镇长郑尚强表示:“开展垃圾分类是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仗,通过激励和宣传让垃圾分类成为农村新时尚,真正让村民生活质量的‘里子’和农村环境的‘面子’都好起来,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美丽城镇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