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车上晕倒,公交车秒变“救护车”
字号:

图为老人突然晕倒在下车门口。

“师傅,快点送他到医院!”9月12日17时14分,一名六十来岁大爷独自乘坐374路公交回家,在庙后张公交站时突然瘫软下去,倒在车厢内不省人事,热心乘客见状,赶紧呼叫驾驶员,公交司机李朝辉在乘客支持下掉头直奔镇海第二医院,众人合力护送老人就医。

据了解,当日,宁波公交集团镇海公司374路司机李朝辉跟往常一样,驾驶车辆从公交澥浦中心站开往公交招宝山站。行至庙后张公交站时,忽然听到后方车厢“砰”的一声,乘客一阵尖叫,李朝辉回头一看,原来一名身穿蓝色短袖的老人晕倒在下车门口,周围乘客一阵惊慌,“大家不要慌,先把老人扶起来看看情况。”李朝辉一边打开双闪靠边停车一边让乘客帮忙。

两名热心男乘客蹲下身轻拍老人的双肩,大声呼唤,此时老人慢慢睁开眼睛,稍微恢复了意识,可是刚刚站起来,马上又倒下去了,失去了意识。“你怎么样啊,要不要送你去医院?”此时来自公交服务稽查大队的马汉珍正好也在公交车上,发现情况紧急后,她第一时间拨打了急救电话,此时老人脸色苍白,已经完全没有了意识。“师傅,这样下去不行,还是赶紧送医吧。”马汉珍朝着李朝辉喊。

考虑到镇海第二医院就在附近,李朝辉随即将情况汇报至公司,并与乘客们商量先去医院是否可以,乘客们纷纷表态:“先救人要紧,我们不急。”在征得乘客同意后,李朝辉掉转车头直奔镇海第二医院。

一路上,公交车秒变“救护车”。凭着娴熟的车技,李朝辉把车开快开稳,而马汉珍则一直守在老人身边照顾。此时老人也慢慢恢复意识,清醒过来,但双脚仍然无力,并想呕吐,车上的乘客见状纷纷伸出援手,有的人让出座位,有的人帮忙打开窗户透气,有的人拿出餐巾纸……车厢里满满的温馨。不到4分钟,公交车到达医院,经过大家的合力营救,老人终于转危为安。

“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遇到这种特殊情况,必须第一时间站出来,也很感谢乘客的理解和支持,事发时,车上乘客一直在帮忙很暖心。”李朝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