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等待不抢行 车让行人人快走 斑马线上文明礼让蔚然成风
字号:

图为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

在招宝山街道车站路与环城西路路口的斑马线上重复上演这样的场景:斑马线上,车停人走,人走车停,机动车驾驶员都能自觉做到文明礼让。细微之处见文明,随处可见的礼让之风成为了我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该路口处于医院和公交车站之间,没有红绿灯且人流量大,其中也不乏有一些腿脚不便的老年人。记者观察时发现,一位老人行走缓慢,但机动车主们都主动在斑马线前停下,没有因为老人的行动缓慢,按喇叭催促或抢行通过。“现在车子都会主动停下来让我们的,这种行为很好,什么是文明城市,这才是文明城市。”住在附近的居民王先生提起礼让斑马线行为,赞不绝口。

观察的半个小时里,记者发现,只要斑马线前有行人等候,机动车就会远远地开始减速,然后在斑马线前缓缓停下,让行人优先通过。市民陈女士刚从中医院出来准备过斑马线,看到机动车纷纷主动减速,她快速地通过了路口。“礼让是相互的,车子礼让我们,我们也应该快速通过,避免拥堵。”陈女士说。

近几年,交警部门也在积极推进“文明斑马线”,通过视频抓拍与路面查处相结合的模式,加大对机动车未按规定礼让行人违法行为的处罚。通过全社会的发动,交警部门的严管,机动车驾驶员总体上都有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意识,礼让之风也越来越多。

在我区一些十字路口,“志愿红”和“交警蓝”也是创建文明交通中的重要一环。“近几年,我们交警部门还针对我区多个重要路口的斑马线进行了文明提升改造,划分了绿色等待区,保证行人过马路时的安全。同时,也有越来越多志愿者参与到文明斑马线的提升上来,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在自觉等待、文明礼让,车让人、人快走等方面都大有改善。”区交警大队骆驼中队民警孙英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