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从人物角度做好重大主题报道——李惠民系列报道经验交流

浏览量:

70岁的李惠民是一名平凡的镇海退休党员,党龄37年。2020年8月17日21时,外出散步的李惠民遭遇车祸,受伤离世。而就在他去世后,短短时间内,大量的群众讯息、线索指向表明:李惠民是活跃镇海社区基层工作一线、有口皆碑的“自治能人”。属于重大主题报道中指向明确的新闻人物好素材。

事发突然,镇海区新闻中心全媒体采访部连夜收集资料,了解到李惠民事迹主要包含四方面内容:社区自治能人,办成镇海体量最大、涉及金额超千万元的小区改造工程第一手促进者;团结邻里,关照外来务工人员,为小区绿化工人提供免费住宿场所的老好人;推进社区居民素质提升,挨家挨户宣传垃圾分类,为推进该项工作在社区受了不少闲气的李叔;发明基层治理一拖五工作法,用这个方法应对社区管理难题迎刃而解的李“达人”。

确立被报道人物事迹过硬、亮点突出且具有典型人物的社会宣传意义后,全媒体采访部紧锣密鼓敲定报道角度:挖掘李惠民社区自治工作亮点,为镇海推广老干部老党员们参与社区自治提供借鉴与学习,引发社会各界重视李惠民现象、学习李惠民精神,引领更多李惠民式人物参与红色物业进社区活动,催化社区“最后一公里”工作顺畅、深入,将党和政府与老百姓紧密连接在一起。

系列报道名称“惠民解千结余晖别样红”中包含了李惠民的名字与其主要事迹精神。解千结,对应社区基层繁琐工作,余晖指其退休党员的身份。“红”字则是对李惠民精神的高度评价。

该系列报道的一大亮点是时效性、标杆性双进。报道推出前,考虑李惠民本人已意外去世,为拉近时间衔接线,新闻报道挖掘由浅入深,最后呈现李惠民作为老党员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带动作用,刊发顺序线为:李惠民去世前最后14个小时仍在兢兢业业工作、镇海区领导看望家属做出批示、回顾李惠民社区自治工作两个最大亮点(李惠民全程跟进的镇海单体面积改造最大小区治理工程完工开创小区自治新模式李惠民探索“一带五”工作法)、镇海社会各界老对李惠民事迹反响、镇海目前共有612名退休党员骨干投入社区自治。

该系列报道,成功地运用新闻元素,将李惠民身上蕴含的为民到底价值观(单体)及时转向为众心为民的时代价值取向(社会)。同时,为增进系列报道力度,该部同时配发两篇评论《问到底做到底真惠民》穿插其中,进一步凸显李惠民奉献精神、挖掘其“红色物业”的工作秘诀等。

做好主题报道是主流媒体的重要政治责任。如何及时把握一个好题材,做新做亮主题宣传,需要主流媒体不断摸索创新。李惠民“惠民解千结 余晖别样红”系列报道从“人”的角度组织策划报道,让该系列报道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同时成功将时代精神、个体价值与公众认知高度融合,增强了人物事迹感染力与可读性,也实现了人物报道境界提升与价值升华,为人物主题报道、典型宣传创新做了很好的借鉴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