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浏览量:

一、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 组织起草经济和信息化相关规范性文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经济和信息化领域的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指导经济和信息化智库建设。

2. 监测分析全区经济运行态势,组织拟订并实施近期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措施,监测调控政策执行效果,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3. 贯彻实施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工业强区”建设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组织拟定并实施工业经济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推进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产业基地、工业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等平台建设。

4. 负责提出经济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投资管理,牵头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实施。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牵头提出有关经济和信息化发展、中小企业发展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重点领域和方向,承担政府有关产业基金工作。

5. 指导推进经济和信息化领域技术创新,推进产业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组织实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进智能制造,推动企业技术引进、新产品开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指导经济和信息化领域军民融合。

6. 负责推进全区数字经济发展,组织拟订并实施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推进数字产业化,推进信息产业发展结构调整,负责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培育发展和推广应用,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促进工业经济领域大数据应用。指导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协调推进信息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7. 组织拟订并实施服务型制造、经济和信息化领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政策。指导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8. 牵头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组织推进全区信息化发展。协调推进社会信息化,推动城市大脑和智慧城区运营管理平台建设。参与区级财政投资的政府信息化工程建设方案前期审核、专项验收和绩效评估工作。承担网络强区相关工作,协调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推进网信、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网等“多网”融合发展。指导推进重点工业领域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9. 牵头推进绿色制造工程。组织拟订并实施清洁生产促进政策。推进淘汰落后产能、“低散乱”企业整治、资源综合利用、工业循环经济等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经济和信息化领域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指导工业节能。

10.负责全区企业经营管理、数字经济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时尚产业等领域人才发展工作。指导协调有关产学研合作和人才队伍建设。

11. 组织推进企业培育工作。培育发展大企业大集团、行业龙头骨干、高成长企业(即领头、领军、领跑企业),以及单项冠军企业。组织协调企业服务工作,推进企业降本减负。指导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企业完善治理和创新管理。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会展、论坛等合作交流活动。

12. 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组织拟订相关政策措施。负责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融资服务和信用担保等服务,促进产融结合。开展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和发展动态分析。

13. 负责经济和信息化行业管理。推进装备工业、消费品工业、材料工业发展。推动重大装备国产化,培育和发展绿色石化、关键基础件、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软件与新兴服务等产业。

14. 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任务。

15. 职能转变

(1)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

(2)强化经济和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的引导和约束作用,加强全区经济运行态势的监测分析,关注行业和企业发展动态,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3)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加强企业服务,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16. 有关职责分工

(1)与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的有关职责分工。

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绿色制造、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工业循环经济工作,指导工业节能。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节能、能源“双控”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的综合协调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能源“双控”政策。按规定负责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审查,指导监督全区能源监察和行政执法工作。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数字经济发展和新型智慧城区建设工作,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数字镇海”建设的总体牵头。

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是社会信息化和数字经济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社会信息化和数字经济相关项目及资金的统一规划、审核管理、建设推进、监督实施和绩效评价工作。区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负责大数据发展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负责公共数据和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发展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相关项目及资金的审核、建设、推进、实施和绩效评价等工作。区发展和改革局会同区财政局,整合原智慧城区建设专项资金、电子政务专项资金和分散预算给各部门的所有信息化建设等资金,设立区数字化建设专项资金,用于数字镇海建设、政府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发展、社会信息化的推进。区发展和改革局在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区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具体项目前期分析研究、项目审核通过后进行立项审批。

(2)与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职责分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组织推进全区信息化发展工作,牵头拟订全区信息产业发展、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等信息化领域产业、应用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区信息化发展工作,牵头组织拟订全区信息化发展总体规划。负责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局属事业单位镇海区经济信息中心决算。

二、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666.27万元,与2018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38万元,增长0.14%。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以及项目支出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666.27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666.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666.2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占收入合计100.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666.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30.43万元,占61.84%;项目支出635.83万元,占38.1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666.27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38万元,增长0.14%。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以及项目支出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66.2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38万元,增长0.14%。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以及项目支出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66.2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521.72万元,占31.3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6.97万元,占4.62%;卫生健康(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13.31万元,占0.8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915.27万元,占54.93%;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139.01万元,占8.34%;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051.56万元,支出决算为1,666.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8.46%,主要原因是新增科学技术支出521.7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3.31万元等。其中:

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521.7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新增“镇海区重点骨干企业总裁提升班(研修班)”经费270万元、镇海区工业企业绩效评价管理系统项目二期9.8万元、2019年企业管理提升(6期)培训经费14.4万元、2019年度区重点骨干企业财务负责人培训班经费10.2161万元、智能化改造首期咨询服务费14万元、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营经费57.7万元、管理诊断服务资金51.6万元、骨干企业智能化改造咨询服务费14万元、镇海区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专项工作经费8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9年决算为13.3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新增2018年妮兴友谊铸造企业机器设备评估费1.16万元、2018年宁波市工业投资(技术改造)专线项目专线审计经费12.145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661.46万元,2019年决算为814.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3.1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168万元,2019年决算为100.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节能监察执法工作专项经费调整。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59.26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54.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79%,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23.71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21.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7%,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138.25万元,2019年决算为138.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93%,原因是人员的变动。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0.88万元,2019年决算为0.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6%,原因是人员的变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30.4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54.9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75.5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 租赁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与2018年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八)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7万元,支出决算为6.15万元,完成预算的361.76%,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因公出国(境)费5.65万元。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5.65万元,占91.94%,与2018年度相比,增加1.14万元,增长25.24%,主要原因是2人因公出国;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8年度相比,减少0.76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已上交;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50万元,占8.06%,与2018年度相比,减少0.1万元,下降16.77%,主要原因是接待人数、次数减少。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6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人因公出国。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2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原因是单位无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2019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1.7万元,支出决算为0.50万元,完成预算的29.41%。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及兄弟省市来我区检查工作、调研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接待人数、次数减少。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6批次,累计62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人次,0批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5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及兄弟省市来我区检查工作、调研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接待人数、次数减少。接待62人次,6批次。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宁波市镇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3个,二级项目5个,共涉及资金867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95%。组织对2019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

组织对0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组织对0个部门(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2. 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宁波市镇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技术

改造奖励资金项目及企业总裁素质提升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技术改造奖励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0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100万元,执行数为920万元,完成预算的83.6%。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全区技术改造投资完成73.36亿元,同比增长15.7%;二是全区工业总产值完成2506.9亿元,同比增长1.5%。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由于科技部门制定科研投入评价政策,并将评价结果首次运用至政策资金兑现,导致部分企业不具备享受技术改造政策资金资格,造成预算资金存在结余。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企业培训,督促企业做好科研投入等管理工作,确保具备享受技术改造政策奖励资金资格。

企业总裁素质提升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5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60万元,执行数为26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开阔企业家眼界,进一步提升企业家素质;二是为企业家搭建一个学习、合作、交流平台。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个别总裁公务安排与学习档期冲突,有请假或代课的现象;二是培训结束后续的增值服务有待加强,如企业间交流学习、举办沙龙、产业链合作等。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与每位学员的沟通,进一步保证每期的到课率;二是加强企业间的学习、交流与合作。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对2018-2019年度镇海区企业管理提升项目财政补助资金的使用进行绩效评价中。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无部门评价项目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5.5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0.54万元,增长0.72%,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60.9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9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6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9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3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9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38%。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宁波市镇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动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5.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16.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城乡社区方面的支出。

1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下属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下属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租金补贴。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附件一:绩效自评表1绩效自评表1.doc

附件二:绩效自评表2绩效自评表2.doc

附件三: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19年公开表格(区经信局).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