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一社区垃圾分类细节处见功夫
字号:

自6月15日起,蛟川街道中一社区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以来,目前已实现三个小区全覆盖,分类率达到95%,破袋率达到100%。“然而在推行‘定时定点’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中一社区负责人说道。

考虑到小区定时定点投放点位都处于室外,原本用于遮阳挡雨的帐篷不仅不美观,支架更是影响了小区来往居民通行,中一社区重新选取了更加美观坚固、拥有独立支架的帐篷。“穿”上新衣的垃圾投放点位一下子变得“敞亮”起来,让居民从视觉上接受定时定点投放。同时,社区召集物业对保洁人员开展培训,在垃圾桶的清洁上特别作出要求,要求垃圾桶做到无异味、无污渍,让居民投放舒心。

此外,在推行厨余垃圾破袋投放中,社区的一个细节之举更是彰显了为民本色。据社区负责人介绍,起初破袋投放遭到了许多居民的不理解,后来社区在辖区每一个定时定点点位都设立了一个“洗手处”,清洁的水、洗手液、纸巾一应俱全。“这里有水,您可以洗手”简单的一句话,让居民对破袋投放的抵触情绪渐渐消散,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居民逐渐养成自觉破袋投放厨余垃圾的习惯。

在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模式”过程中,中一社区在细节处下功夫,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垃圾分类并不是社区下达给居民的“任务”,一处处细节均彰显出社区垃圾分类的决心,潜移默化中感染居民,为人人参与垃圾分类迈出坚实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