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敢乱丢?青枫社区监控全覆盖 未定点投放垃圾者溯源可追
字号:

图为网格长在监控室查看乱丢垃圾的记录。

在蛟川街道青枫雅苑小区内,网格长在巡逻时发现有两袋垃圾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错误的地点。调取监控录像后发现,有两名居民未遵循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原则,在撤桶期间,将垃圾随意丢弃在点位上,自以为没人发现,没想到却被监控探头“逮”了个正着。

走进青枫雅苑小区的监控室内,记者发现满屏的监控画面记录着小区内的角角落落,尤其是每个垃圾点位上的实时投放情况更是被24小时记录下来。“我们在综合执法局蛟川中队的帮助下,通过监控,已经找到了这两袋垃圾的主人,均为小区内的出租户。”蛟川街道青枫社区党支部书记戚贺杰告诉记者。

青枫雅苑小区共有出租户357户,流动人口1000余名,垃圾分类工作如何开展是一个不小的难题。据戚贺杰介绍,小区内大多出租户的生活规律是中午起床上班,半夜才下班回家,错过了垃圾投放时间。于是,有的租户丢垃圾时,不管点位上是否有垃圾桶,也不肯多走两步将垃圾丢到归集点,“随心所欲”一丢,就扬长而去。

为破解该难题,青枫社区的网格长不断敲门入户,面对面向外来流动人口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和厨余垃圾袋等。如果家中无人,网格长会一一记录下来,另找时间再次入户,确保每家每户都能宣传到位。

除此之外,小区内的六个垃圾投放点位已实现监控全覆盖,将垃圾分类做到溯源可追。“租住人员有多次出现不配合垃圾分类工作的,我们将联合综合执法局蛟川中队对其进行责令整改。”戚贺杰说,强制手段的背后,是希望能让大家都知道垃圾分类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