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镇英才“121”培养工程今年首开班
字号:

我区34位雄镇英才“121”培养工程的专技人才齐聚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开展为期五天的研修培训。这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该培养工程今年首次开展活动。

据悉,参加本次培训的专技人才来自全区各企事业单位,有教师、医生,也有企业技术研发、技能创新人员,均是所在单位骨干。培训邀请国内各知名高校多位学者、教授讲学,内容涵盖科技创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我们按照实际需求精选课程,目的是让大家对本行业工作有所启发,把所学转换成创业创新能力。”区人社局局长毛友军如是说。

来自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学员在一起交流学习,能使他们产生跨界融合的“化学反应”。 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甬安检测董事长林天委,是“121”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才,他已经多次参与该工程的学习培训:“同各行各业的学员们探讨,能够借鉴彼此成熟的经验,弥补自己行业中的短板,从而激发出改革创新的灵感。”

本次学员中还有7名区优秀高技能人才,他们是第一次参加“121”人才培训。来自宁波连通设备集团有限公司的班组长刘昊说:“作为一线工人,这次接受学习培训开阔了眼界,希望自己能学以致用,把新知识新理念运用于实践。”

2013年起,我区聚焦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绿色石化等产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中的专业技术人才,开展“121”人才培养工程,旨在深挖本地人才潜能,建立镇海的人才库。2019年,培养工程开展了第三轮遴选,共78人入选。在为期五年的培养期,人社部门除了给予培养人才一定金额的学术科研资助外,也会组织各类研修活动、培训讲座、学术会、帮扶交流等,全方位助推人才创新成长。

“这支人才队伍在各自领域深耕细作,充分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创造了经济和社会效益。”毛友军表示,对本地人才的中长期培养,将使镇海成为更富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