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华设计奖终评圆满成功
字号:

设计雕琢美好生活,创新聚合两岸青年,第三届中华设计奖“生活美学”设计大赛终评于在宁波大学科技园举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余隋怀等7位设计领域专家,对大赛共593件作品进行终评。

本届大赛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指导,我区为主办地。大赛旨在促进两岸青年在设计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选拔具有创新意识和优秀设计能力的青年设计人才,增进两岸青年设计人才的交流与互动,帮助两岸青年实现就业、创业以及设计成果落地孵化,进而推动两岸设计事业的创新发展。

大赛历经三届,愈发受到海峡两岸设计青年关注,累计收件9881件,其中台湾赛区投稿1046件,同比增长119%。大赛吸引了来自德国、荷兰、韩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百余所高校、五百多家设计机构参与,参赛人数之多,作品质量之高,使中华设计奖日益成为两岸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大赛。

“我感觉到这里面很多作品,体现了参赛者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挖掘。”鲁晓波说,“在参赛的概念设计当中,大家在挖掘东方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有一种共识,而且深入研究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使其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和价值。”

余隋怀表示,基于“生活美学”主题下,很欣喜看到众多精彩的作品,这些作品兼具美学、实用性、以人为本,还能考虑到环保、交互体验和系统化的设计。随着中华设计奖知名度提升,一些国外设计也让人眼前一亮,其前沿的设计、先进的理念,为中华设计奖注入一股新活力。希望大赛不忘初心,继续注重发掘、孵化优质概念设计,大赛的结束不是终点,而是优质设计孵化的新起点。

“创意源自生活,希望很多好的设计可以真正用到生活中去,实现产品化,进而带动我们的生活美学,让人们感受到生活是美好的。”台湾平面设计协会荣誉理事长、山美集团董事总经理、世界台胞大会理事简正宗表达了他对中华设计奖的美好期冀。

本次终评结束后,评审结果将于近期在大赛官网和官微公布,颁奖仪式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