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立榜单找差距 我区啃下源头提质硬骨头
字号:

截至7月底,区分类办已对全区居住小区进行了13轮垃圾分类专项检查,发布4期四色榜单,对各镇(街道)、社区、小区触动强烈。

因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我区垃圾分类工作下滑明显,在全市一季度考核通报中排名靠后。4月开始,区分类办在检查考核的基础上,每月发布考核通报,形成小区、社区、农村四色榜单,通过报纸、App公示的同时,在区政府大厅张榜公示,督促各镇(街道)落实属地责任,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质量提升,颜色升级。5月,区垃圾分类各项工作考核成绩开始逐步提升。

据悉,“四色榜单”的设立,可以更科学地对各镇街分类工作进行综合评价,以问题为导向,明确日常工作责任要求,提升各镇(街道)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以此推动源头分类成效。同时,在树立标杆、表扬先进的同时督促后进、鼓励干劲。区分类办还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制定新的考核奖惩办法,对连续三次上红榜的小区建立区领导约谈机制,提高各级责任人思想认识。

目前,我区在小区合格率、厨余垃圾优先收运、小区“三项机制”落实、居民自主扫码等工作中均居于全市前列,根据市分类办最新通报,目前我区合格小区总数为158个,合格率为81.4%,位列全市县(市、区)第一梯队,啃下源头提质的硬骨头。